返回首页

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论坛,时代意义在何方?

中关村论坛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依然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交出稳中向好的半年答卷。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开局”良好,如何答好接下来的发展答卷至关重要。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这就需要我们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把握时与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这就意味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即将举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将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三个关键词作为课题有机结合,旨在破解全球经济发展瓶颈,推动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谋求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是对高质量发展路径的进一步探索,契合了当今世界的重大关切。

  智慧

  本届论坛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场景不胜枚举。主办方将高新技术在智能服务、科技防疫、现场效果、云上论坛、互动体验等五个方面作了充分部署。据介绍,在论坛筹备期,大会主办方就面向全球征集适用于论坛服务及场景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使论坛更加科技化;运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把“云上中关村论坛”升级为MR混合现实云上全景会场;在线上模拟全流程实景,打造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的精彩场景,让观众身临其境参与盛会。论坛期间,中国科协将牵头举办开源开放与人工智能论坛,另外还围绕人工智能、绿色设计、量子科技、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等领域举办前沿科技类平行论坛。

  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极其迅速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了群体性跨越,这些历史性的技术进步集中汇聚到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性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质量效益提升的支撑。眼下,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技术,不但自身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而且能够为其他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拓展“智能+”,发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渐次突破、不断深化,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必由之路。

  每届中关村论坛都有若干平行论坛,去年科技部牵头举办了首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邀请到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等专家共同探讨、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今年科技部还将继续牵头主办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

  作为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本届科博会将开设大健康展区,展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最新发展成果,智慧医疗及可穿戴设备新产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助力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提出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与举措,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命权与健康权。共同的经历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依赖关系,通过加强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的生动诠释。期待本届中关村论坛能为“健康”理念带来最新注解和方向。

  碳中和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政府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种背景下,中关村论坛将“碳中和”列为主题,具有深远而现实意义。实现碳中和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急需科技提供解决方案,更需要全球的通力合作,就此进行研讨交流,将有利于增进共识、达成合作,加速全球共同行动进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中国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和行动,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也再次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届论坛,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探寻构建新发展格局、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路径。

  在本届论坛展览板块的碳中和展区,将展示能源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新型电力系统及减污降碳、工业绿色制造最新成果。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展区,将集中展示各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开展招商引资和战略合作。

  在举办好展览同时,本届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碳中和推介交易会、中国科创企业首席技术官合作交流会、科技成果推广与投融资合作推介会、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推介会等10余场推介交易,面向全球招商,寻求产业合作。

  作为海内外科技界、产业界共同探讨重大难题解决方案的平台,中关村论坛将智慧、健康、碳中和这三个关键词作为课题有机结合,深刻体现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自觉行动,以及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责任担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