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李晓星:2021年流动性将呈现边际收紧态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具体到流动性,李晓星认为,2021年流动性将呈现边际收紧态势。流动性衰减给各板块带来的估值收缩需要特别关注。如果经济出现不确定性,流动性或再次被释放,推动资金进入消费和科技领域。周应波表示,流动性预期没有过去两年宽松,在投资中需要注意由此带来的估值震荡。傅友兴认为,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上,流动性客观上需要向常态化回归,但基于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需要政策保持稳健性和连续性,预计不会快速转向。从数据来看,社融增速在2020年四季度或已见顶,未来将逐步回落。

  对A股市场而言,李晓星预计,2021年股市总体风险可控,但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一季度流动性压力较大,二、三季度或逐渐转好,市场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市场会从相对容易赚钱的Beta行情,转向更考验选股的Alpha行情,而有Alpha的个股大概率会在符合政策发展的几个领域。

  李晓星表示,2021年的投资应该聚焦比较优势。中国相对其他国家有两个很强的比较优势。第一是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多和最好的工程师,这些工程师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商品。虽然创新能力和欧美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的能力是全球最领先的。典型行业包括光伏、电动车、电子等。在此比较优势下,中国会诞生全球最好的制造业相关科技型企业。科技赛道看好电动车、光伏、智能终端、软件应用和传媒内容;第二个比较优势是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一个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下,一定会诞生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消费赛道看好可选消费、乳制品和医药。

  李晓星表示,经过两年“权益基金牛”之后,2021年收益率预期要适当降低。同时2021年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大,建议投资者长期投资,选择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锁定期产品,做时间的朋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