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周应波:2021年宏观经济大概率从复苏走向繁荣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放眼宏观经济,周应波表示,2021年宏观经济大概率从复苏走向繁荣,在疫情复苏后整体震荡向上。需求侧改革优化需求结构,结合供给侧改革优化生产结构,会在较多领域创造结构性机会。冯明远也表示,伴随新冠疫苗逐渐普及,2021年全球宏观经济将呈现渐进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将大概率重回高增长通道。傅友兴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将是“复苏进行时”,中国经济复苏节奏将继续领先,但会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目前国内工业生产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消费、出口和制造业投资继续改善,未来1-2个季度经济将继续复苏。

  周应波表示,2021年在经济复苏走向繁荣的背景下,主要看好三大方向机会:一是受经济提振、经营好转的可选消费品,如汽车、家电等;二是高端制造业。在疫情考验下,中国制造业产业链凸显竞争力,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愈发巩固。化工、机械、建材等高端制造细分领域全球出口份额持续扩张,具备极强的全球竞争力;三是新兴经济领域,如智能汽车、全真互联网、云计算。自主品牌智能车和供应链崛起,进一步带动电子零部件需求增长,如全真互联网带来一系列新的商业形态,再如云计算等新技术赋能传统企业,促进从简单的数据化迈入智能化和网络化时代。
  周应波表示,2020年是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经历多个“黑天鹅”事件的一年,但在密集的“黑天鹅”事件之后,预计2021年将是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繁荣之年。在此过程中,有两大风险因素需要注意: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后的通胀威胁;二是房地产资产泡沫带来的问题。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尽量规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