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周刊 > 总第126期 > 期货·要闻

机构聚焦大宗商品 商品ETF呼声高

分享到微信2016-11-28 09:1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王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衍生品成为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市场私募机构快速发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持续扩张,期货市场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商品指数、产品管理进一步完善。在这一背景下,为规范引导机构投资者参与,搭建机构间对接平台,更好发挥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功能,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等主办的“2016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对接交流会”11月24日在大连召开。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尽管大宗商品市场丰厚的投资回报及诱人的发展远景使得机构投资者们跃跃欲试,但他们亦不乏理性,毕竟该领域杠杆高、行业门槛高、市场波动性高,配置组合专业性强,对风控系统要求也高。为此,不少机构纷纷建议,目前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放宽投资范围,尤其是要加快推出相应的基础产品。例如,加快发展商品ETF,可以使得基金分散配置大宗商品,做到机构化、专业化。

  机会与风险同在

  进入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在政策引导和成本支撑下,价格逐步走高,尤其在三季度后,商品价格在政策利好推动下节节走高,开启了一波商品牛市行情。

  通过对大宗商品刚性需求的分析,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从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来看,原来认为还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正式形成的上涨周期,确信已经提前一到两年形成。

  “商品新的上涨趋势刚刚正式形成。2017年,极有可能是另一个八年牛市周期的开端。”珠海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冬梅指出。同时,她认为国内外商品价格的套利空间进一步增大,也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上一轮商品超级牛市周期始于2002年,并持续到2013年,2015年以黑色系等品种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跌至最低点,但今年上半年开始出现显著涨幅。“实际上,下半年更多是一个寻找方向的阶段。从特朗普获胜到中国经济、亚洲经济乃至金砖四国经济持续好转,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探底已经完成。”她说。

  此外,目前大宗商品市场还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例如,美元每6-7年是一个周期,以美元计价的能源正好是反向的,美元强的时候能源就弱,美元弱的时候能源就强,但现在不太一样,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流动性将涌向价值洼地。”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分析,“预期不明朗,叠加投资者行为短期化,再叠加杠杆化,等于流动性在各类资产中快速轮换。”他说,当前资产轮动的新逻辑是,追不上“风扇”就要避免受伤。因此,他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机会与风险共存,但要适可而止。

  对于当前的投资机会,管清友认为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供给侧改革效果持续。他说,从调研结果来看,供给侧改革已从中上游逐渐向下游传递。调研显示,煤炭小产能企业大量关闭,大产能企业严格执行供给侧改革任务。典型的是唐山园博会期间,钢厂基本全部停产,整个河北高炉开工降到过去十年最低水平。多家纺织厂织机负荷率已超过2009年高点。未来供给侧收缩强依然持续,11月12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将奖励对去产能24项政策落实较好的地区。同时,全国各地区也出台多项政策继续供给侧收缩。

  二是需求侧余温尚在。始于国庆节的房地产调控信号明确,但销售放缓传导到投资下行要滞后2-3个季度,需求的回升还有一段时间支撑。目前需求侧管理正在持续加强。

  三是价格的弹性大于量的弹性。企业盈利的改善确实有利于恢复库存。从股市二级市场三季报情况来看,上中下游的盈利确实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这种改善还会持续,而盈利的改善会导致企业恢复库存,所以补库存还有一定动力。

  四是资产收益率下滑,资金无处安放。在整体资产收益率下滑情况下资本无处可去,无非就是在股票、债券、商品、房地产这几个市场来回打转,最终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东方不亮西方亮。

  五是海外市场需求边际改善的预期。整体看在宏观政策上都是货币政策转向财政政策。首先是市场对美国版“4万亿”有所期待。之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也表示,在基建和债务两个问题上,只能两害相全取其轻。为了要让经济温和复苏,或者增长比较强劲,看来只能靠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2016-2017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逐渐回升,主要能源出口国巴西与俄罗斯的经济增速有望在2017年由负转正,印度则连续三年将会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