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届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上海举行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6月29日,由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和上海清算所主办的“首届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上海举行,200余家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参会。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形势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使命”,参会人士共同探讨了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的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在致辞中表示,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是联结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纽带,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相关行业要着力打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上海品牌”,以高品质金融服务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续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篇章。
  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简称SOCDA)监事长金文忠表示,场外衍生品市场为有特定避险和投资需求的企业提供定制化的工具和产品,是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度标准化的场内市场的有效补充。近年来,国内大宗商品场外市场日渐成熟,成为实体企业发现价格、管理风险、构建投资组合的重要工具。
  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李瑞勇在论坛发言中介绍了新形势下中央对手方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该负责人介绍,上海清算所自2012年开始探索大宗商品衍生品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目前已推出涵盖化工、能源、有色、黑色、航运、碳排放等六大板块的十三种产品。中央对手方的引入,提高了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透明性,有效降低企业面临的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有助于防控系统风险。截至目前,上海清算所化工板块已上线苯乙烯掉期、乙二醇掉期、甲醇掉期等产品,目前纯苯和PX掉期正在研究中,未来还将推出化工品远期和期权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