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市场30周年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0月12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暨中国期货市场30周年之际,短纤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正式挂牌交易。至此,我国期货市场已上市86个期货、期权品种。作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已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稳定器”,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天是郑商所暨中国期货市场成立30周年的日子,是期货业界一个喜庆的日子,也是郑商所喜庆的日子。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我们大家一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实现了期货市场稳中有进,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作用在极端行情下又一次得到检验。今年已顺利上市液化石油气、低硫燃料油期货和动力煤期权等10个品种,以油、煤、气为代表的国内能源期货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前9个月期货市场累计成交42.65亿手(单边)、成交金额302.8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7%和41.29%。在交易增加明显的情况下,持仓量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今天短纤期货挂牌交易,是给郑商所最好的生日礼物,也是期货市场创新发展30年结下的又一成果。” 方星海表示,上市短纤期货是期货市场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短纤是纺织工业重要原料。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短纤、纺织品产消国,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众多短纤企业面临销售受阻、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链运转不畅等问题。上市短纤期货,能够形成权威、连续、透明的期货价格,为产业链企业开展现货定价和贸易活动提供“指示灯”,便于企业更好管理风险并激发内生活力;能够通过实物交割、仓单交易等机制,拓宽企业销售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能够进一步丰富纺织板块期货期权品种,推动纺织工业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优势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持续深化金融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期货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宗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优化服务,扩大对外开放,上市期货品种不断丰富,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

  戴柏华表示,今天上市的短纤期货,将为纺织行业发展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对于促进河南乃至全国纺织行业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期货市场发展,大力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改革创新,进一步丰富品种体系,持续扩大“郑州价格”的全球影响力,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贡献更大力量。

  据了解,短纤期货的标的物涤纶短纤,与棉花、粘胶短纤并列为棉纺织行业的三大原料,是保障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主要原料之一。短纤产品兼具化工、纺织概念,其价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经济周期、国际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频繁。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短纤价格年均波幅达到33%。短纤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的避险需求迫切,多次呼吁尽快推出短纤期货,为企业提供规避风险工具。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表示,短纤期货市场可以形成公开、透明、连续、权威的期货价格,指导企业灵活调整未来生产计划,还可以为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等制定行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管理经营风险,也可以提前锁定采购成本或销售利润,保证企业稳定经营。短纤期货为聚酯产业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深入学习期货知识,认真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运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三十年来,郑商所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创新不停步、发展不止步,坚持与时代、与国家共同砥砺前行。”郑商所理事长熊军表示,郑商所从农产品起步,逐步发展成为产品覆盖粮、棉、油、糖、果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综合性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短纤期货上市后,将与郑商所已上市的棉花、PTA期货期权和棉纱期货一道,更好发挥板块“集聚效应”,形成更加完备的聚酯和纺织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定价话语权。郑商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与相关各方一道,共同做好短纤期货市场培育和推广,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助力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