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棉花产业基地共研风险管理新模式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0月15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中国中纺集团共同主办的棉花风险管理峰会在杭州召开。百余家棉花产业实体企业及相关风险管理公司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棉花投资机会及棉纺产业风险管理新模式与方法。

  今年以来,为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证监会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部署,郑商所通过“产业基地”建设、期货衍生品知识培训、高端论坛交流研讨活动等多种举措,支持实体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服务。

  中国中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飞表示,中纺集团以“国际一流大棉商”为战略定位,贯彻“国内与国际、现货与期货、产区与销区、产业与资本、市场与政策相结合”的发展方略,在运用金融工具、商业模式进行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面对当前行业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作为棉花产业的一员,中纺集团满怀希望更勇于实践,以积极的行动为行业的稳健发展尽绵薄之力,愿与全国棉花人一道,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大局,努力拼搏、同舟共济,共同推进我国棉花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棉花和纺织产业的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棉花及纺织品价格波动加大,郑商所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不断提升涉棉期货运行质量,与涉棉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聚焦自身建设,提升品种运行质量。二是持续丰富期货、期权品种工具,构建棉花、纺织衍生品板块。三是优化交割仓库布局,助推产业行稳致远。四是主动推进业务创新,以创新求突破。五是大力推进市场培训,拓展市场发展基础。

  永安期货党委书记葛国栋表示,当前我国期货衍生品工具的应用已经从单一套期保值走向多元化风险管理时代。棉花期权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帮助稳定了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有效保障了棉农稳收增收,积极推动了棉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优化。期货经营机构要紧跟郑商所脚步,将期货市场服务棉花产业的功能发挥好,将广大涉棉企业服务好,帮助产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意识不断提升。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郑商所成立30周年,而立之年的郑商所将以更大的决心,推动棉花期货市场改革,以改革保稳定、扩开放、促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棉花期货服务实体产业能力,郑商所将持续优化新疆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布局,加快培育棉花期权和棉纱期货,不断丰富场外业务,扩大优化“保值贷”试点,探索涉棉期货国际化路径,建立品种最为丰富、工具最为齐全的国际纺织产品衍生品交易中心,助推棉花、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