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将实行交割发票交接确认业务办理电子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2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获悉,为不断优化交割结算服务,近日,大商所发布通知,自11月1日起通过电子仓单系统办理会员完税交割增值税发票交接确认业务,以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方便会员单位业务办理。

  据了解,大商所电子仓单系统新增了“交割增值税发票管理”功能,按照交易所结算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于完税的交割、期转现和仓单转让货款收付业务,由卖方客户向相对应的买方客户开具发票,并由双方会员转交、领取并协助核实。买卖双方会员完成相应业务办理后,可登录大商所电子仓单系统对相应的发票进行确认,即卖方会员确认发票已开具,买方会员确认发票已接收。当双方会员完成确认后,交易所在当日闭市后支付卖方20%交割余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以往的交割发票确认采取手工方式,需双方会员单位派业务人员到交易所业务窗口进行签字确认,需要占用会员单位相应人力,也给未在交易所附近设立办事机构的会员单位造成不便,同时,疫情期间高频次的人员接触加大了人员之间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更加便利会员单位业务开展,加强业务办理电子化水平,交易所结合系统建设进行不断优化,推行交割发票交接确认电子化业务。

  交易所的这一举措,受到会员单位的普遍欢迎。市场人士表示,大商所推出电子仓单系统办理交割发票交接确认业务,切实满足了市场需求,有力的支持了后疫情时期期货公司进行远程或居家办公的现实需求。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随着近年来交易所采取活跃近期合约、深入发挥期市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期货交割、仓单转让等业务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在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情况下,1-9月大商所仓单转让货款收付业务(即交易所结算的仓单转让)量达到1.3万手,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6%,进一步发挥交易所为现货贸易中提供安全可靠清算服务的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