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原油期价“跌倒” 航空板块迎利好

马爽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油期价带头“跌倒”,“近亲”品种近日阴霾密布。10月30日,国内原油系期货大跌,多品种价格上周下跌超过10%。

  分析人士称,航空运输行业的成本将随油价大跌而下降,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航空股有望迎来布局机遇。

  能化期货遭遇抛售潮

  截至10月30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下跌约9%,重回40美元/桶下方。国内原油期货价格跌幅更甚,上周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幅超过15%。

  原油“近亲”能化品种纷纷跟跌。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上周以来,燃料油、LU、沥青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下跌13%、12%、8%,均创出阶段新低。29日国内期市夜盘交易时段,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停,创下2018年3月底该合约上市以来新低。

  今年3月原油市场抛售行情历历在目,转眼再度上演。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光明表示,此次原油价格重挫与3月大跌的原因截然不同。

  他表示,一方面市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演变态度淡定,加之对疫苗抱有希望,市场表现相对理性;另一方面,3月原油市场价格战是重大利空,而现在沙特减产托市,供应端情况不同,并且沙特也不会放任油价继续大跌。“3月走势只是短时深跌,此次可能是基于需求疲软的缓慢下跌,不过美国原油价格在35美元/桶附近有较强支撑,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航空业回暖概率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空航运业今年遭遇“滑铁卢”,但油价大跌让其大大“喘了一口气”,加之人民币升值,近期市场上不断出现看多国内航空股的研究报告。

  西部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上半年航空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1163.39亿元,同比下降53.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合计亏损377.66亿元,同比下降536.07%。虽然上半年航空公司营收、净利润承压,但油价大跌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航空公司成本压力。

  资料显示,燃料支出是物流企业运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航空运输中,成本比例在30%-35%之间,高者接近40%;海运方面,燃油成本占综合成本的45%-55%。

  由于国内航空公司通常存在大量美元带息负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为航空公司利润好转提供了支撑。

  “航空板块历来是受汇率影响最大的板块之一,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存在美元负债的净敞口。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航空公司需要定期计算美元负债的价值,并将变动幅度计入财务费用中的汇兑损益。从本质上看,汇率对航空公司的业绩影响是非现金的,但由于航空公司利润率较低,汇率波动往往会导致航空公司短期业绩波动加剧。”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鑫分析。

  “当前是航空板块盈利和预期的低点,国内航空需求持续恢复叠加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等利好,三季度航空公司盈利有望向好。”杨鑫表示。

  低油价难以持续

  油价低迷的日子或许不会持续太久。回顾本轮国际油价下跌,美尔雅期货能化分析师黎磊表示,利比亚复产是导火索,欧洲多国‘封城’是压死油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10月23日,利比亚各方签署停火协议,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计划4周内将原油产量从50万桶/日提高至100万桶/日,在全球原油供需紧平衡格局下,利比亚增产增加了全球原油库存压力,成为本周油价下跌的导火索。

  10月29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法国、德国采取新的封锁措施直接让原油需求复苏陷入停滞状态,市场恐慌情绪再次蔓延,油价跌破震荡区间下沿,形成下跌趋势。

  但反转或许已经不远。黎磊分析,11月法国和德国采取封锁措施打破了原油市场的平衡,此前预计四季度原油将供不应求,但受欧美国家疫情冲击,11月原油市场可能转变为短期过剩状态,油价岌岌可危,预计会持续下跌。但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防疫手段不断成熟。预计到12月,欧洲国家放松封锁措施,经济恢复活力,原油需求逐步恢复,油价将获得反转动能。

  市场普遍预期,11月30日至12月1日欧佩克+部长级减产会议将召开,11月油价大跌将促使产油国采取措施“拯救”油价。

  “对于今年12月及2021年油价,我们是看多的。”黎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