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化区域经济合作 助力生猪期货上市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1月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一行赴四川省考察生猪产业发展情况,并在成都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滕中平,四川证监局局长韩少平,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朝波出席有关活动。

  四川省是我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圈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省份,也是大商所拟上市生猪等品种的主产区之一。在会谈及签约仪式上,李云泽介绍了四川省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的情况,对大商所一直以来支持四川省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下一步能够全面提升双方合作层次,建立更加紧密、稳定、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冉华对四川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表示,四川省是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大商所积极推动上市的生猪衍生品与四川省经济发展契合度较高。近年来四川省客户参与大商所市场交易积极性明显提高,希望双方通过进一步合作,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四川省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冉华强调,大商所将继续从多方面支持四川省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根据大商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期货品种研发、期货交割、期现货市场创新、教育培训、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签约期间,大商所与四川省相关部门、养殖企业和金融机构举办了生猪期货调研座谈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杨朝波、四川证监局副局长孟强、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帅旭分别介绍了四川省生猪养殖、期货市场发展与监管以及生猪期货上市交易准备等情况,来自德康农牧、齐全农牧、巨星农牧等养殖企业以及华西期货、倍特期货、中航安盟、锦泰财产等金融机构负责人参与座谈,就推动“川猪”产业发展、生猪期货上市以及扩大“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新希望集团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国生猪养殖影响力和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调研期间,冉华一行参观了新希望金融科技板块、生猪养殖及饲料加工产业链监控室等,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张名贵介绍了集团发展及生猪养殖业务情况,双方围绕生猪衍生品服务现货企业发展等进行深入探讨。冉华表示,新希望集团是中国农牧业企业的领军者,也是国内领先的现代化、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之一。大商所以服务生猪产业为目标,积极推动生猪场内期货交易和场外现货平台建设发展,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合适的金融工具,助力生猪产业做大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