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卓创资讯:苹果市场消费疲软效应显现 新季苹果库存高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卓创资讯苹果分析师杨军11月6日表示,新季苹果入库已进入尾期,西北地区基本入库完成。新产季苹果在小幅减产的情况之下,直接发往市场的货源减少,较多货源入库存储。今年整体库存处于高位,同比增加较为明显,这将导致2020/2021产销季苹果销售压力比较大。

  据卓创统计,2020年新季苹果期初库存量约为1135.8万吨(后期仍有1个月时间进行数据调整),较2019年期初库存增加85.41万吨,同比增加8.1%,为该机构库存统计以来最高值。近五年(不含2020年)期初库存均值为876.07万吨,2020年期初库存较近五年均值高259.73万吨,高出均值29.65%。

  杨军表示,2020年苹果受到前期冻害影响,西北产区受到一定程度冻害,主要集中在陕北和甘肃地区,其他产区虽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影响程度较轻。山东产区因套袋增加,产量略增。整体来看,全国各地苹果整体减产约10%。不过,中秋、国庆节过后,市场消费疲软效应逐渐显现,产销区价格倒挂明显。产地货源直接发往市场占比明显减少,大量货源不得不入库存储,此为导致今年库存高位的重要因素。

  对于后市,杨军认为,2020/2021产销季苹果销售压力比较大,其一,苹果存储量创造历史新高,销售难度不断提高;其二,国内消费水平下降明显,从目前市场反馈情况来看,国内市场消费量减少约4成,电商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单个电商发货量并不大,外加今年“双十一”生鲜类优惠力度较小,走货量或有缩减;其三,出口形势较差,汇率、价格、公共卫生事件等影响出口量;其四,替代水果价格较低,尤其是柑橘类水果今年价格较低,冬季对苹果冲击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