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债 关注跨期套利机会

期货日报

  11月以来,国债期货进入回调阶段,利空因素占据上风,一是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回升带动股市上涨债市承压;二是央行虽然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对冲到期量,但资金面仍偏紧,资金利率中枢抬升;三是虽然利率债供给压力整体缓和,但一级市场国债配置需求低于预期,将压制市场做多情绪。此外,近期信用债市场剧烈波动,永煤超短融债“20永煤SCP003”意外违约,部分债基赎回压力骤升,债市面临一定程度的抛压,市场流动性受到冲击,国债期货上的套保仓位有所增加。

  短期债市承压

  当前国内经济复苏速度虽有所缓和,但此前市场已有预期且经济延续回暖势头不变,11月中旬将公布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预计整体对债市影响略偏利空。

  在国内经济延续复苏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再度放松的可能性极低,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更明显。11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政策“退出是迟早的,也是必须的”,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同时,11月13日在召开的第11届财新峰会上,楼继伟也表示“已经到了研究宽松货币政策有序退出的时候”。

  近期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中枢抬升,央行虽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但在低超储率和同业存单利率偏高位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波动较大,对外部流动性依赖度较高,市场预期偏紧,且信用债市场的剧烈波动带来的赎回压力对流动性形成冲击,资金利率攀升,资金分层现象再现。

  11月虽然利率债供给压力缓和,但单只国债发行规模仍较大,一级市场国债配置需求低于预期,且超长期国债需求较差,压制债市做多情绪。

  如果信用风险事件持续发酵,债市将继续面临抛压,投资者将在国债期货上做空套保来对冲风险,但央行可能会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大额净投放来稳定市场情绪,减弱事件对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力度,类似于2019年5月底包商银行事件对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造成的冲击,央行通过窗口指导和非银融资的放开,逐步解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银行—非银流动性的传导问题。

  做空当季合约

  11月上旬国债期货进入移仓换月阶段,主力合约由2012合约(当季合约)向2103合约(下季合约)切换,此时当季合约和下季合约的流动性都较好,可以在此阶段进行跨期套利,影响国债期货跨期套利的因素一是多空双方的移仓节奏,可以通过观察IRR指标来确定相对移仓节奏;二是国债期货价格走势或者是市场对未来利率边际变动的预期。

  目前市场上做空套保仓位增加,短期国债期货面临回调压力,当季合约临近交割,国债期货价格会向现券价格收敛,而国债现券收益率因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以及信用事件冲击有上行压力,当季合约价格跌幅可能相对大于下季合约,可以在国债期货上先布局做空当季合约做多下季合约的跨期套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