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业务上线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12月9日,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成功上线,意味着上期所从标准仓单向非标仓单领域的探索走出了第一步。

  2018年,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期所建设的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两年来,平台上线品种不断扩容,目前已有铜、螺纹钢等12个品种。

  所谓标准仓单交易,其交易标的为上期所已上市品种的标准仓单。挂牌交易的标准仓单是电子形式的仓库标准仓单或厂库标准仓单。最新上线的天然橡胶延伸仓单,则是指上期所认可的指定交割仓库签发的,已超过标准仓单有效期,且符合交易所认定期限的天然橡胶仓单。

  “近年来,天然橡胶期货每年大约有20万吨至30万吨天然橡胶注册品牌仓单在有效期到期后被注销为现货仓单,天然橡胶下游企业对上述到期被注销现货仓单的市场需求很大,直接进行采购并用于消费,市场各方急切呼吁平台推出延伸仓单交易,以满足产业链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打通期货市场服务现货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说。

  作为橡胶生产厂家,云胶集团副总经理周力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整个天然橡胶过期仓单近30万吨,占市场总仓单的近60%以上。随着延伸仓单交易业务上线,这部分躺在仓库中“睡觉”的仓单将被市场彻底激活。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上期所将根据市场成熟条件,分阶段稳步扩大交易品种至已上市期货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计划2021年上线沥青、纸浆标准仓单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