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能源发布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提货相关规则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14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发布了低硫燃料油期货集团交割、境外提货配套规则,包括修订后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割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集团交割业务管理细则》以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提货业务指引》,并公布了首家提供“境内交割+境外提货”服务的交割集团—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

  根据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交割业务是指一个或者多个指定交割仓库或厂库及其联合方,通过集团化管理、运营和合作,经上期能源批准,可以为某期货商品提供标准仓单、异地提货等集团交割业务。为实现中国期货交割首次“走出去”,推动提升中国价格国际影响力,上期能源基于贸易商厂库交割制度,研究制定了集团交割业务制度,并尝试推进境外提货(跨境交割)。

  根据已经公布的业务规则,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提货的业务流程可以归纳为:议定境外提货升贴水—提交境外提货申请—支付境外提货履约保证金—确认境外提货申请—厂库标准仓单转让—签订境外买卖合同—境外提货—货物验收—单证审核及剩余货款支付。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有需要关注的重点业务环节,一是根据集团交割中心通过上期能源官方网站发布的境外提货升贴水指导价,结合业务规划与境外交收库协商议定提货升贴水、妥善安排提货日期,并按照相关规则确定的时间节点提交提货申请。二是做好境外买卖合同相关法律条款的磋商和确认,厘清境外提货的权、责、利。三是理解有关货物风险转移界定的安排。低硫燃料油境外提货所涉货物所有权及风险转移,以装货港岸上输油臂与船舶管道连接点(法兰)作为分界线,货物通过该连接点时,由境外交收库转移给买方。但境外买卖合同另有规定的除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