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期货日报

  商品投行、综合服务、银期合作、保期合作、中国价格真正走向世界……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的这些热词,足以显示我国期货市场和期货经营机构历经多年发展已经实现质的转变。

  12月19日,在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金融机构高层论坛”上,多家机构代表认为,随着实体企业和机构的需求被逐步激发,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三个层面变化促使期货市场质变

  今年国内期货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保证金总量接近8560亿元。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三个层面的变化使今年期货市场出现了质变。

  一是来自期市的供给侧改革。“品种增加,现在期货和期权品种共有90个;工具增加,从场内的期货、期权到场外的互换、场外期权,从国内到国际,包括特定品种国际化、QFII等。供给端产品和服务的丰富使得整个市场功能和作用得到极大发挥。现在每推出一个商品期货,大概过半年时间产业链就会出现变化,以期货为基准价的基差交易成为产业主要的贸易方式。”马文胜说。

  二是来自需求端的变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超过三成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30%。下半年国内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全球买中国,出口集装箱一箱难求,使得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开始上涨,超过六成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30%。价格的剧烈波动使得风险管理需求急增,很多产业链企业对衍生工具的使用使产业链整体的贸易模式、经营方式转变。”他说,另一个需求端的变化是机构投资者对期货市场的需求快速增长。以前机构投资者对衍生品的应用只是在对冲或者对现货的替代上,现在出现了作为资产配置的标的物的新需求。

  三是期货公司服务能力增强。期货公司从传统的中介机构向综合衍生品机构服务商或衍生品投行发展,通过经纪业务、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场外业务、做市业务、国际业务,多途径为产业链服务。

  用投行的思维服务企业综合需求

  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入市进行套期保值,期货公司在服务上市公司的过程中,自身的思维也随着上市公司经营的变化而变化。今年部分期货公司提出要做大宗商品的投行。投行思维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资产配置、资源配置。在服务上市公司过程中,如何利用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为其做配置,期货公司感到有很多不足和无奈。比如,今年汇率波动较大,很多上市公司新增外汇风险管理需求,但现在国内期货市场还没有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因此,我国金融衍生工具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只有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还不够,还需要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来协同服务,大家做自己专业的事,形成一个服务团队。”他认为,上市公司提出的是综合需求,需要金融机构用投行的思维配置不同的资源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其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银保期合作的空间广阔

  “保险、证券、基金与银行建立了比较全面且有相当深度的合作,近几年期货公司也实现了与银行在某些方面的业务合作,虽然规模不大,但非常有价值,比如在客户共享、银行大交易板块以及资产管理方面的合作。”中信期货董事长张皓说。

  在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越看来,银期在资管业务上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巨大。“资管新规下,银行原来的传统非标业务在不断下降,下一步资产端如何细分,一些策略如何运用,如何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财富管理服务,银行在权益类、大宗商品等领域存在短板,需要找专业机构合作,共同服务客户。”杨越说,期货公司在大宗商品领域深耕多年,构建了一套比较完备的风控管理体系,特别是在商品期货及期权、金融期货及期权方面经验丰富,在大宗商品投研以及投研人才队伍、对私募的支持和服务上具有优势。期货公司在这方面的优势是银期资管业务合作的源泉,下一步在自主管理、私募评价、投研支持及境内外经纪业务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与期货公司合作可以更进一步、更深入。

  “保险+期货”开创了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合作的新模式。对于保期合作前景,中国人保农业保险部/保险扶贫部副总经理王建国表示,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收入保险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和未来重要的险种。对保险行业来说,期货价格作为公允的价格,可以成为收入保险中价格确定的重要参考。收入保险中的产量风险和价格风险,如何有效地通过期货市场对冲,是今后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从保险角度看,收入保险将是一个近千亿元规模的市场,充满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期货公司“走出去”带动中国价格走向世界

  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走出去”除了期货公司走向海外,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的价格“走出去”,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定价中心。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表示,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期货公司“走出去”过程中有了一些积累:一定的资本实力、人才队伍和好的贸易模式。期货公司通过与境外子公司的合作,以及境外子公司与境内子公司的合作,实现了非常好的业务交流和业务融通,进而可以把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真正引向国际市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永安期货境外子公司——香港新永安金控拥有资管牌照、证券牌照、期货牌照,并且在新加坡也有期货牌照,香港平台主要做期货、经纪和资产管理,把境内优质的私募机构带到境外市场;新加坡平台则把境内大宗商品的价格与境外连通起来,通过棕榈油、棉花、原油、燃料油、橡胶等品种境内境外联动实现了贸易模式的突破。

  永安期货通过新加坡的平台为十多家国际橡胶公司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服务,区域涵盖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把上期所的橡胶价格真正带到了国际市场。此外,永安期货的新加坡分支机构与舟山自贸区的分支机构合作,为原油进口转出口贸易做了非常好的铺垫,今年截至目前做了290万桶原油出口,把上海原油期货价格推向了国际市场。

  从永安期货近几年的实践看,原油业务的门槛较高,在仓储、现货资源等方面,期货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很难与传统的产业链龙头中石化、中石油竞争,但通过服务能力的建设、平台的建设、人才的储备、资金的储备,可以为境内商品期货价格走向国际作出更多的贡献。

  “相信随着更多期货公司国际化业务的开展,境内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尤其是特定品种的价格会更进一步走进境内外企业中去,提升境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信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人才的不断储备,期货市场以及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会大幅提升。”葛国栋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