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债弱势格局确立

期货日报

  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国债期货将延续目前的弱势格局。

  资金面趋于稳定

  临近年底,受企业年终回笼资金以及央行MPA考核的影响,市场的流动性进入年度偏紧时期。为了缓解市场资金紧缺对经济的冲击,11月30日,央行额外续作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12月15日央行再次续作9500亿元的MLF,而12月央行到期MLF仅为6000亿元,即12月央行通过MLF向市场投放了5500亿元的中期流动性,效果接近一次小幅度的降准。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中期利率有了小幅的松动,截至12月18日1年期Shibor为3.066%,相较高点回落了22.5个基点,这在短期内对国债期货的价格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

  中长期来看,1年期MLF的中标利率为2.95%,可以视为商业银行1年期贷款的成本,这说明在货币政策不出现重大变化的前提之下,中期利率下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9.5%,均处于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低点,进一步下调空间非常有限。在目前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的大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由之前的稳增长逐渐向控风险转变,因此后期通过MLF、OMO预调微调的概率较大,降准、降息的可能性逐渐降低,低利率对国债的支撑作用已经消退。

  国内经济稳步复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9月国内GDP总额为722786.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仅上升1.39%。考虑到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上升,年内GDP大概率破100万亿元。分项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国内累计固定资产完成额为499560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是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9514.2亿元,同比上升5%,连续4个月正增长,并且增速上升,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8%左右的水平。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出口总额为2680.7亿美元,同比上升21.1%,在欧美疫情加剧之下外贸订单逐渐转移至我国。

  整体来看,国内经济仍然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是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市场的信心逐步修复,相应地投资风险偏好上升,投资者对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需求下降,这对于国债产生了利空影响。

  后市预测

  短期受央行大规模开展MLF的影响,市场利率下降,对国债产生一定的支撑。但是目前国内市场利率下降空间非常有限,货币政策转向的概率较低,利率端对国债难以产生进一步的支撑。与此同时,国内经济虽然没有完全摆脱疫情的影响,但是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复苏态势,在疫情不出现反复的前提之下,国债的配置需求将逐渐被风险更高、收益更好的权益类资产挤占,因此国债期货整体的弱势格局难以改变,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