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坚:生猪期货将加快中国生猪生产从“后院猪圈”转移到“大型养猪场”的进程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月8日,生猪期货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上市交易。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主任杨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生猪期货运行后,有助于推进现货市场的生猪质量标准向期货靠拢,形成新的价格基准,以减少现有不完全竞争的市场对现货市场价格的抑制性影响。同时,加快中国生猪生产从“后院猪圈”转移到“大型养猪场”的进程,从而推进生猪养殖行业的集中化。同时集中化的大型生猪养殖有助于增强产业企业参与生猪期货市场的意愿。

  杨坚表示,生猪期货能够为生猪养殖产业提供一定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作用,也能为肉类加工行业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杨坚也指出,参考美国1966年开始交易的生猪期货的交易经验,大商所生猪期货合约可能将面临一些挑战。例如,生猪活体在达到近月期货合约规定的可交割交付体重范围时,若近月期货价格不理想,生猪活体也很难进一步存储至更远月的期货合约交割日。也正因如此,生猪期货的远期合约价格的发现功能更为有效。

  “相对于美国生猪期货的均重230-260磅(约合104-118公斤),大商所将生猪期货交割标准品的均重范围设置为100—120公斤以及将单体体重范围设置为90—140公斤比较适合国情。如此一来,相对更宽交割重量范围有助于减轻生猪期货难以储存所带来的损失。” 杨坚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