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助力中国期货市场完成首单境外实物交割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021年1月19日至21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跨境交收成功实施,首批共计2500吨低硫燃料油货物通过集团交割境外交收库——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完成提货。标志着“境内交割+境外提货”由全球首创的制度设计从理论走向业务实践,是我国期货市场境外设库探索的重大突破,实现了由交易端“引进来”到交割端“走出去”的重大跨越。

  自2020年12月14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境外交收配套规则发布后,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及其附属子公司高度关注、迅速完善境外提货相关业务流程。2020年12月23日,一家香港知名能化贸易公司5000吨低硫燃料油期货厂库标准仓单通过南华期货附属子公司横华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华国际期货”)在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洋山库区注册成功。2020年12月25日至31日,低硫燃料油期货首个合约LU2101顺利完成首次交割,交割量总计4.66万吨,交割金额1.16亿元,其中该香港公司通过横华国际期货卖出交割5000吨,另一家注册在新加坡的知名能化贸易公司通过横华国际期货买入交割1000吨,并在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完成提货。

  南华期货及其附属子公司与能化贸易企业的积极配合参与确保了上期能源“境内交割+境外提货”这一双向开放新路径的顺利实施。

  南华期货成立二十余年,作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始终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旗下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横华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华国际”)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有附属公司共计15家,覆盖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英国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同时横华国际各子公司拥有境外15家主流交易所会员资质,其中包括11家交易所清算会员资质,是拥有清算牌照最多的中资背景公司。横华国际凭借着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多地的多市场、多牌照业务优势有效地推进了南华期货国际业务的布局,提升了南华期货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能力。

  未来南华期货将继续发挥业务多元化优势,助力中国期货市场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营造发展新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