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美联储维持宽松 紧缩恐慌暂时消退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元涛1月29日发布观点称,1月FOMC利率会议声明,美联储按兵不动,利率水平维持在0%-0.25%水平;继续维持当前的购债水平。纵观1月利率会议决议,美联储延续经济受到疫情冲击的表态,疲弱集中在疫情最受影响的部门。此表态表明美联储高度关注于美国的服务业和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其他产业的疲弱,因此对于经济的整体看法相较于此前会议没有本质变化。对于通胀的看法延续低油价和需求下滑形成的通胀走低,并未提及近期通胀预期的走强,美联储对于通胀的上升并不在意,这是一个明显的“鸽派”信号。 

  元涛表示,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对于经济中期展望增加了表述,对于经济复苏的进程增加了疫苗的影响,这个表述非常重要,疫苗的进展目前来看处于慢速到快速的转换阶段,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逐渐偏向于正面,但疫苗的进展目前来看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对于经济复苏的路径和复苏的节奏,美联储抱有谨慎观望的态度。

  综合来看,元涛认为,1月份美联储利率会议表明了美联储对于目前宽松政策局面维持的倾向,给予市场较为清晰的政策信号不会过早退出,因此宽松的货币政策会继续,等待美国财政刺激出台,美元短期的反弹可能结束,中期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趋势不会改变。在这种情况下,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将维持震荡,中期看跌趋势不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