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冉华: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期货服务助力煤焦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9月28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发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在大连举行。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冉华表示,在中钢协及产业界的支持下,未来大商所将以市场创新与一线监管为抓手,不断打造更专业、更精细、更特色的期货服务,为煤焦钢产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冉华表示,近年来,大商所秉承“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的理念,以产品创新、技术驱动和生态圈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经过近28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主要的铁矿石、煤炭、塑料及农产品期货市场。2011年,全球首个焦炭期货上市,开启了大商所服务煤焦钢产业稳健发展的新篇章。十年来,大商所一是以焦炭期货为起点,相继上市了焦煤期货、铁矿石期货及期权,实现了铁矿石期货交易对外开放,初步形成煤焦钢产业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链条。二是着力推动场内外协同联动,在场外市场相继推出煤焦矿品种仓单交易、基差交易、互换、场外期权等业务,建立黑色板块品种生态圈,与现货平台开展价格信息合作,初步形成场内场外协同服务产业风险管理的新格局。三是不断深化产业服务形式,推广“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产融培育基地、“DCE·产业行”等项目,激励引导煤焦钢企业综合利用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等衍生工具管理风险。通过上述工作的有效开展,近两年来,煤焦矿期货市场在与实体产业的不断融合中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参与煤焦矿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已过万家,其中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础的基差贸易在钢铁行业原材料采购中得到发展与运用,国际主要矿山也开始尝试使用铁矿石期货价格开展贸易定价,还有大量的产业企业虽未参与期货交易,但却在利用、参考期货价格指导生产消费。

    冉华介绍,在丰富衍生工具、完善市场体系、深化产业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近年来,大商所着力提高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加强市场一线监管,保障了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具体来看,在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方面,根据品种特点和现货市场变化,大商所推出了“一品一策”,对不同品种采取不同维度和不同组合的优化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对于铁矿石期货,大商所以增加交割资源为指导思想,进行交割规则制度调整。针对去年来铁矿石价格波动剧烈、各品牌间价差不稳定和进口矿铁品位逐步下移等新情况,大商所与时俱进、认真倾听产业声音,对铁矿石合约和交割制度作出了重大调整:将交割标准品的铁品位下调至61%、引入动态调整的铁指标升扣体系、优化品质及品牌升贴水等;实施滚动交割、减免交割手续费、增加交割品牌、增设交割厂库等,以降低交割成本、便利产业客户参与;持续优化做市商制度,不断改善合约连续性。目前,铁矿石可交割资源增加,在交易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法人客户持仓明显增加,期现货价差更合理,基本实现月月有交割,非主力合约流动性及买卖价差等指标大幅改善。对于煤焦期货,大商所根据贸易格局变化提前优化焦煤、焦炭交割质量标准,调整山西地区煤焦的升贴水,年初将焦炭港口异地厂库迁回产区等措施,为保障煤焦市场平稳运行未雨绸缪。

    冉华表示,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大商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站稳人民和实体立场,发挥一线监管作用,从严管理市场,及时主动采取果断措施,促进市场平稳理性运行,有力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面对去年下半年铁矿石期现货价格快速上涨局面,除了不断优化合约规则及交割库布局外,大商所主动配合做好期现联动监管,在铁矿石品种上累计采取15次风控措施,坚决抑制市场交易过热。今年前8个月,铁矿石品种累计成交量8800万手、同比下降51%,交易热度明显下降。同时,面对今年7月底以来焦煤、焦炭期现货价格大幅上涨态势,大商所采取6次提高交易保证金水平,2次收紧交易限额、提高交易手续费,连续出台增设交割仓库、调整交割地升贴水等措施。9月以来,焦煤、焦炭品种成交量较8月份下降60%,起到了降温和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冉华指出,大商所将继续做好期现联动,服务长远发展。一方面,紧抓业务创新,稳步推进再生钢铁原料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不断完善铁矿石、焦煤、焦炭等品种合约规则,加快研究铁矿石均价结算期货合约;另一方面,强化市场监管,全力配合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和宏观研判,坚持“零容忍”从严管理市场,坚决防范市场过热交易,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期货价格客观理性反映供需关系。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以实物交割为基础,更能反映供需关系和实现期现回归。希望社会各方、市场各方能够正确认识、合理利用期货市场价格信号作用,不断调整产业政策、改善供求关系等,使市场更有效、政府更有为。在新发展阶段,让期现货行业一道,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期货市场更专业、更精细、更特色的服务,为煤焦钢产业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冉华说。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以“建立可持续资源保障体系和公平定价机制”为主题。商务部、中钢协、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等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以及宝武集团、鞍钢集团、河钢集团、力拓、淡水河谷、必和必拓、FMG公司、罗伊山等境内外产业企业的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就中国钢铁工业运行展望、钢铁企业原料采购策略、价格风险管理及衍生品业务等进行交流分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