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嫦娥玉兔”探月记 | 嫦娥五号:月球,我来了!

新华社

  “嫦娥玉兔”探月记 | 嫦娥五号:月球,我来了!

   (电话声:嘟……嘟……)

  嫦娥五号:喂?

  玉兔二号:(迫不及待)喂?哪位?

  嫦娥五号:我是嫦娥五号小姐姐。你是哪位呀?

  玉兔二号:哇塞!是五姐吗?你什么时候来到月球上找我和四姐玩呀?我们都快想死你啦!

  嫦娥四号:是呀,五妹。快来和我们团聚吧。

  嫦娥五号:四姐,小兔子,你们好呀,我也很想你们!我现在已经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已经垂直转运到发射区,随时准备发射呢。飞往月球指日可待啦!

  这是11月17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拍摄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玉兔二号:五姐,你这次的交通工具是什么呀?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坐着“长征”家族的叔叔婶婶,“嗖”的一声飞过来?

  嫦娥五号:没错,我这次要乘坐的是“长征”家族的大朋友——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因为我的总重达到8吨多,要想把我直接送到地月转移轨道,只能由运载能力超强的“胖五”大叔完成啦。

  这是11月17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拍摄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玉兔二号:太好了,五姐!等你来了,我们三个正好可以斗地主!

  嫦娥四号:小兔子你可别调皮啦!五妹这次来的目的可不是咱们所在的月背,她是有“重任”在身呢,对吧,五妹?

  嫦娥五号:是呀,小兔子。我的任务是要在月亮上挖点土,然后从月球上起飞,要带着这些土返回到地球。再把珍贵的月壤送到师父们的手中去做研究呢。

  玉兔二号:啊?五姐,原来你来月亮上就是为师父们弄点土呀。我还以为你会来在这里陪我们呢。可是,月亮上的土有什么稀罕的。

  嫦娥五号:这你就不懂了吧,小兔子。虽然月壤在月球上到处都是,但是对地球人来说却蕴藏着巨大的科学价值。你知道吗?如何让我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这件事,可是费了师父们好一番功夫。因为,放眼世界,美国是通过载人登月的方式,从月球表面人工采样带回地球的。而这次我们要实现的是,在月球表面由我来自动完成月壤的采集,难度可想而知。

  玉兔二号:五姐,加油!我相信师父们那么厉害,这次任务一定可以圆满完成!

  嫦娥四号:小兔子,五妹这次的任务可是中国探月工程里的重要一步!你知道吗?中国探月工程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是大姐、二姐,她们完成了绕月探测,大姐嫦娥一号拍摄了全月球影像图,二姐嫦娥二号首次实现了我们国家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第二步也就是三姐嫦娥三号和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以及我和你实现了成功落月。我们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这是嫦娥四号着陆器彩色全景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玉兔二号:是哦,没错!突然感觉月背的夜晚再冷也是值得的。

  嫦娥四号:第三步就需要五妹她们来完成啦,完成月球自动采样返回。这三期任务简称“绕、落、回”。五妹的任务就是这三步走任务中“回”的关键一步啦。

  玉兔二号:原来如此!那五姐,你快点过来吧,争取多挖点样本,早点完成任务!四姐、五姐,还有我,以后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们,我们都要各自认真工作,为实现人类关于星星和月亮的浪漫梦想一起努力!不说啦,我要回去工作啦。可不能偷懒!再见五姐!

  嫦娥四号:再见,五妹!

  嫦娥五号:快去忙吧,小兔子、四姐,我们一起加油!月球,我来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