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进入关键时期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

  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于今日在南京开幕。大会将全面展示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和顶尖产品,为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标杆。信息产业+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正在推动着智能制造的崛起,未来15年将是智能制造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

  当前,龙头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不断延伸,覆盖行业和领域日趋广泛。

  三一重工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董明楷介绍说,三一重工从2018年开始数字化转型,目前所有园区的所有产线和设备通过工业视觉识别去识别人员、设备、物料。

  中兴通讯在滨江基地用机器视觉、5G传输、云化调度等先进技术对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和处理,滨江基地实现了厂区内生产环节实时工业控制,建设了无人化、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线。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近日表示,将5G和工业互联网结合后,滨江基地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其中装配质量漏检率降低80%,关键工序不良率降低37%,操作人员减少27%,周转效率提升20%。

  很多中小企业也从转型中尝到甜头。北京创思工贸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在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下,该公司开始建设高端装备核心部件数字化车间。“经过改造,车间管理系统智能化达到90%以上,直接增加营收20%至30%。”公司创始人郑小军说。

  得益于智能生产线的保障,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抢抓了一批核酸检测仪器核心光学部件的市场订单。因此,“在二季度海外订单减少30%的情况下,上半年完成预计营收的108%,同比增长30%。”郑小军对上半年业绩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下一步将强化产业支撑,集中力量补短板基础,推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深化应用水平,以推进重点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分区域、分行业、有重点的形成差异化的推广路径,构建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另外,工信部将推动健全智能体系,持续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形成一支懂制造、懂信息技术、懂管理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今后15年是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完全可以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