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情下红外测温仪“升温” 富吉瑞冲刺科创板

康殷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主打军工概念的红外热成像公司,纷纷瞄准新冠肺炎疫情,抢占民品市场。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睿创微纳等上市公司去年以来持续获得二级市场关注,股价纷纷翻倍。

  1月20日,富吉瑞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作为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富吉瑞,有望成为该行业又一上市企业,加入竞争赛道。

  募资5亿元提升技术

  招股书显示,富吉瑞的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国土安全、工业检测、工业测温、消防搜救、车辆辅助驾驶以及科学研究等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富吉瑞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10.87万元、8768.10万元、1.65亿元、2.1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02.84万元、49.37万元、1392.31万元、4208.28万元。

  富吉瑞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亿元,将全部用于投资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红外成像企业估值飙升

  去年以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高效快捷对大规模人员流动进行体温筛查,红外热成像产品需求爆发,相关企业订单暴增,引发二级市场追捧,红外热成像企业估值也随之提升。

  高德红外、大立科技、久之洋、睿创微纳等轮番上涨,其中高德红外去年至今涨幅达272%,大立科技累计涨幅达155%,睿创微纳达185%,均成为翻倍牛股。

  毕马威针对医疗器械行业前景研究显示,红外热成像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全球年度销售额预测以每年超过5%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销售额将达到近800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2020年1到9月,富吉瑞热像仪销售数量增长幅度同比达580.77%,主要原因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量迅速增长。

  疫情测温外,军工是红外热成像的传统应用领域。招股书显示,我国军用红外热成像装备正处于快速增长时期。

  富吉瑞产品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领域。富吉瑞为军工产品的专业配套供应商,客户主要为十大军工集团下属企业,集中度较高。2017年至2020年1-9月,富吉瑞向前五名客户合计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4%、65.03%、86.09%和92.31%,对主要军工客户的产品销售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