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手机厂商首秀“隔空充电”技术

中国新闻网

  小米和联想旗下摩托罗拉29日对外发布和展示了“隔空充电”技术,将这项技术从科幻电影带到了现实。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介绍,小米隔空充电技术核心在于空间定位和隔空能量传输。小米自研的隔空充电桩内置5个相位干涉天线,可以对手机进行毫秒级空间定位,精准探测手机位置。144个天线构成的相位控制阵列,通过波束成形将毫米波定向发射给手机。

  雷军说,目前小米隔空充电技术,已经实现了数米半径内,单设备5瓦远距离充电。不仅于此,多设备也可以同时充电(每台设备均支持5瓦),甚至异物遮挡也不降低充电效率。在该领域,小米拥有17项自研专利。

  在摩托罗拉发布的视频中,两部摩托罗拉手机在距离充电设备1米的地方实现了无线充电。据摩托罗拉介绍,其隔空充电距离远大于目前以Qi技术为主的接触式充电,而且可以实现多台手机同时充电,并不仅仅局限于一台手机。

  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所研究员钟新龙表示,隔空充电是提升手机综合使用体验的一个“梦幻般”的创新,也为未来“万物智能”打造了完美引擎。

  那么,隔空充电什么时候能够成手机“标配”?雷军表示,隔空充电技术或将率先在小米11上实现。

  “如果一项技术从一个梦幻设想走到商业化大规模应用需要100步,那么概念性产品的诞生就代表已经走了90步”,钟新龙表示,此次小米和摩托罗拉的概念性产品发布,正是手机产业链基础高级化,供应链现代化的有力体现。

  钟新龙认为,一项技术进入商业化,在技术层面,需要经历严格的标准化测试和验证;在供应层面,大规模商用铺货对成本要求很高,对稳定性要求也很高,这都是手机厂商需要解决的。(刘育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