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版支付宝火了!融资6亿美元,估值950亿美元,硅谷超级独角兽如何炼成?

证券时报网

  金融科技还是那么香!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在线支付初创公司Stripe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融资,估值已达到95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第三高的独角兽公司,仅次于字节跳动和蚂蚁集团。此次投资方包括爱尔兰国库管理局、安联、富达、安盛和红杉资本等。据悉,Stripe将利用这笔资金投资于其欧洲业务,尤其是都柏林总部,以支持欧洲各地企业巨头不断飙升的需求,并扩大其全球支付和财务网络。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Stripe可能并不是很熟悉。市场公开资料显示,Stripe于2010年创立,其创始人为一对爱尔兰兄弟Patrick Collison和John Collison,两人当时非常年轻,成立初衷就是绕过传统金融体系,允许个人和企业通过互联网收付款,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Stripe的估值几乎增长了两倍。提起Stripe的同行Paypal,虽然Stripe创立时间晚于Paypal,但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Paypal强有力竞争对手。此外,Stripe的估值还超过了马斯克旗下的火箭公司SpaceX,后者上月以740亿美元估值完成融资之后,曾经短暂成为美国风投支持的最大私有公司。

  Stripe估值飙涨正得益于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活动的蓬勃发展。据悉,跨境电商的支付款成为相当多中小型卖家设立独立电商网站的拦路虎之一。而Stripe致力于为互联网经济打造基础设施,所有公司都可以用Stripe来收款和管理线上业务。

  Stripe怎么赚钱?据悉,Stripe从每笔交易中抽取佣金。从公司官网看到,其合作公司包括亚马逊、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与此同时,一些增长快速的科技初创公司都是Stripe的客户,包括企业软件公司Zoom、Salesforce和Atlassian,电子商务服务Shopify、Instacart和Deliveroo,以及Uber和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Stripe估值的飙涨也借力于这些企业的成长。此外,Stripe还从电商业务拓展出去并与花旗、高盛和巴克莱等银行合作,通过电商企业提供支票帐户服务。

  新冠疫情加速全球电商市场发展,市场数据显示,自疫情爆发以来欧洲有超过20万家新公司注册了Stripe平台。John Collison曾表示,2020年公司的系统每秒处理近5000个请求,包括支付、退款、客户数据检查以及其他查询。

  美国金融科技投资为何“遍地开花”

  目前,全球多国都在发力金融科技。

  毕马威日前发布的关于全球金融科技投资趋势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在并购、私募股权投资与风险投资等方面的融资额为1050亿美元,涉及2861笔交易,创金融科技产业有史以来的第三高。其中,去年亚太地区金融科技公司累计完成565笔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并购交易,投资金额由2019年168亿美元下降至116亿美元,创下过去六年新低。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北美地区金融科技公司则吸金逾790亿美元,其中美国企业占到760亿美元。FT Partners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15家金融科技公司通过SPAC模式完成快速上市,相比而言,2018年与2019年分别只有1家与2家。有分析人士表示,疫情激发美国企业与资本对当地金融科技的投资热情骤然升温,因为疫情正改变美国民众的金融投资理财与支付习惯,驱动美国金融科技投资热的另一大因素是资本市场对科技股的强烈追捧。不过,一些投资者质疑科技股估值飙升的可持续性。当下,不断上升的通胀预期让美国债券市场陷入动荡,疫苗的推广加速了实体经济的复苏,美国政府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也吸引了投资者转向银行和工业等“旧经济”领域。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去年发布的《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调研分析报告》显示,金融科技行业独角兽公司基本分布于中国高新科技产业集群城市,主要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长沙和广州。深圳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上仅次于北京。报告提出人才、监管、企业经营、行业标准、政策支持等可能对产业未来发展形成桎梏的问题,应从多个维度推动加强金融科技头部企业生态体系培育:以监管创新驱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构建数据合规流转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供应链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加强对金融科技产业的政策扶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