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复合式技术应用、集成式技术创新是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日前,陆金所控股联合全球科技商业智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金融科技2020技术应用及趋势报告》。报告复盘了过去五年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与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并预测了四类核心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未来应用趋势。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行业投融资热度五年来稳居前列。CB Insights数据显示,金融科技行业融资活动和金额在2018年(包含)前一直处于快速上升趋势,并在2018年达到金额和数量顶峰。

  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推出数量上表现亮眼:2017 年以来,总部位于中国的 15 家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 IPO 或并购交易退出,其中包括众安保险(2017 年)、趣店(2017 年)、富途(2019 年),以及 2020 年纽交所挂牌的陆金所。从行业分布来看,支付、保险科技、财富管理最受投资市场青睐。其中,支付吸引了金融科技投资者最多的兴趣,借贷也一直保持热度。

  报告发现,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与计算四大底层技术正在分别引领金融行业三大应用趋势,并在技术的交叉融合与应用发展中拉动金融行业演进。整体而言,四大底层技术交叉融合,复合式技术应用、集成式技术创新是下一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市场和产品竞争的加剧将使底层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数字手段创新势在必行。对金融科技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愈发成为发展第一推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合作,将是提高竞争力的源头所在,“无科技不金融” 已成行业共识。

  谈及金融科技行业未来趋势以及对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预期,陆金所控股联席CEO计葵生表示,“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开启,当前金融科技的市场规模仅占5%-6%,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五年内有机会跃升至去‘人工化’的智能时代,实现跨越式发展。”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出版人陈禺杉表示,通过对2020年及过去3-5年的投融资和退出活动的表现盘点,“一方面,我们看到监管落地,通过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以预防和限制数据滥用和市场垄断,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政府增加沙盒试点,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落地深入。前后台的智能、高效将是企业不变的追求,而安全和合规将会成为现阶段和下个阶段金融科技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