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亚德副总经理李楠楠:Micro LED技术促显示产业步入新的“竞合时代”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Mini/Micro LED成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产业化进程加速。利亚德董事、副总经理、董秘李楠楠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Mini/Micro LED显示属于LED产业范畴,原LED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原材料、工艺制程、下游应用及客户开发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Micro LED技术促使显示产业步入全新的“竞合时代”。

  巨量转移技术是“关键”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雷鹏近期表示,我国Micro LED显示技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攻克Micro LED产业发展存在的技术瓶颈,补短板、建优势是产业上下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Micro 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高集成、高稳定性等特点。目前,Micro LED规模商用仍面临挑战,芯片、巨量转移和修复以及驱动、色彩转换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其中,巨量转移技术成为限制Micro LED产品良率和成本的瓶颈。

  李楠楠介绍,外延芯片部分完成后,需要把数百万甚至数千万颗微米级的LED芯片正确且高效率地移动到电路基板上。以一台4K电视为例,需要转移的LED芯片达2500万颗(按3840*2160*R/G/B三色计算)。而现有的传统设备、制程和工艺难以满足Micro LED量产化需求,制作成本高,生产效率低。巨量转移技术是Micro LED产业化的关键一步。

  目前,巨量转移技术面临五大挑战。一是在转移之前,需要将Micro LED芯片从外延片移动到载体。二是Micro LED芯片的厚度仅为几微米,将其精确地放置在目标衬底上难度很大。三是Micro LED芯片尺寸及间距很小,将芯片连上电路充满挑战。四是Micro LED芯片需要进行多次转移(包括从蓝宝石衬底→临时衬底→新衬底),且每次转移芯片数量巨大,对工艺的稳定性和精确度要求非常高。五是对于R/G/B全彩显示而言,需要将R/G/B芯片分别进行转移,工艺难度极大。

  李楠楠表示,巨量转移技术路径尚未统一,目前的转移方案包括静电吸附、流体力学、stamp、激光转移、卷轴转移等。利亚德的激光转移方案已导入量产,巨量转移效率达到1000颗/秒,良率达到98.9%。

  大厂竞逐显示“新舞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诸多厂商抓住Micro LED产业化机遇,纷纷投资Micro LED显示技术开发等项目。

  京东方与Rohinni成立合资公司,进行Micro LED转移技术开发与生产;TCL华星与三安成立Micro LED联合实验室,三安投资120亿元建设Mini/Micro LED芯片项目;LG推出首款163英寸4K Micro LED电视,面向高端商业和民用市场;群创发布24.6英寸全彩AM Micro LED显示屏;三星发布110英寸家用Micro LED电视;康佳发布APHAEA Micro LED未来屏系列产品等。

  利亚德与台湾晶元光电合资设立利晶微电子,打造了全球首个Micro LED大规模量产基地,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预计2022年产能将达到自发光模组1600KK/月。“Micro LED技术产业化,拉动LED行业进入更广阔的市场,行业启动新一轮高增长周期。”利亚德认为。

  今年3月19日,利亚德与TCL华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各自的技术、产品、市场优势,在Mini LED背光、Micro LED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利亚德近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了解到,上述基地正式投产后,订单相对饱满。截至目前,Micro LED订单过亿元。因市场需求旺盛,2021年5月底前将实现800KK/月产能。

  研究机构LEDinside预计,到2025年,Micro LE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9亿美元。其中,大尺寸显示器领域产值接近20亿美元。“Micro LED应用将从大尺寸商业显示,逐步扩展到可穿戴/可植入器件、AR/VR/MR、光通讯/光互联、医疗探测、智能车灯、空间成像等领域,然后进入普通家用电视消费市场。”李楠楠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