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特将投1.85亿美元新建电池研发中心

王婧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福特正计划于明年年底之前在美国底特律设立新的电池研发中心,以获得关键技术方面的优势。

  福特27日表示,将新建面积为20万平方英尺的电池研发中心,该中心将拥有进行研发、测试甚至小规模电池生产的设备,预计总投资约为1.85亿美元。该研发中心最初将拥有约150名雇员,其中不少已经就职于福特。这一研发中心将研发电子控制器等零部件,帮助福特实现更多零部件的自产。福特最终的目标是可以在全球大规模地生产自己的电池。福特尚未宣布研发中心的具体地址,也未透露有关潜在电池工厂的信息。

  福特表示,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推出,电动汽车的销售规模正在逐步扩大,可以看到,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将非常迅速,福特希望引领这一趋势转变。福特称,将会聚焦推进下一代锂离子电池技术,还将寻求发展固态锂金属电池。福特表示,将与供应商、大学和初创企业合作研发相关技术。据悉,从2016年到2025年,在车辆电动化方面福特计划投资220亿美元。

  目前,市场上使用的大多是锂离子电池技术,而固态锂金属电池则被认为更安全,电池性能也更优越。

  不过,福特尚未给出自己生产电池的时间表,目前其主要电池供应商包括韩国的SK创新和LG能源解决方案等。福特表示,在电动汽车真正变成主流之前,继续从供应商处购买电池仍是不错的选择。福特表示,最新的行动将令福特在未来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和选择。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去年美国市场的新车销售中仅有2%是电动汽车。

  分析指出,正如全球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福特目前正面临芯片等零件的短缺问题,福特也意识到,在由内燃机汽车向电动化全面转型的过程中,必须确保电池的足够供应。

  目前,除了福特,全球很多汽车制造商均在试图自己制造电池。德国大众、美国通用汽车、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之后的新公司斯特兰蒂斯公司均在试图将电池研发和制造向内部转移,或通过合作方式加速推进。

  有数据显示,未来两年,全球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300万辆。全球汽车制造商还在努力赢得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包括获取生产电池所需的稀有金属钴、锂、铜和镍等。有分析指出,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局面正在加速这一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