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空间站凸显顶端领域科技带动作用与民用价值

第一财经

  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包括航天、深潜等在内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正是其中重要的策动源和科技强国之基。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这是一件十分可喜可贺的事。

  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重要目标的重要一步,更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

  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是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包括航天、深潜等在内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正是其中重要的策动源和科技强国之基。

  以这次空间站核心舱成功发射为例,有很多指标令人鼓舞:空间站由我国自主建造,实现了产品全部国产化,部组件全部国产化,原材料全部国产化,关键核心元器件100%自主可控。这其中带动的是基础研究领域、工业制造领域、数据应用领域等诸方面的长足进步。

  在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过程中,一些先进技术经过转化,已成功运用到大型民用客机、高速铁路客车、风力发电等各个行业的前沿设计研发中,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有效提升了我国的基础工业技术水平。

  根据任务安排,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并会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其瞄准的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将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这些领域在一定程度上说都是我国现在存在的短板,或者叫“卡脖子领域”,建造空间站这个平台就可以在更高水平上产出更多高端的成果。

  “羊群走路靠头羊”,“头羊”是在科技领域就是世界领先的综合项目,既可以带动基础研究领域提升,也可以促进应用前景广阔,从而带动国家总体科技实力的提升。从探月取土返回,到即将进行的火星登陆以及过去的万米深海探测,都可以看到科技领域“头羊项目”的巨大引领作用。

  其次要说的是,像空间站这样的重大科技成果及其运用要尽快转化为惠及民生的社会生产力。

  这里仅举一例。这次发射,搭载了尿处理子系统及电解水净化器、气体流量调节阀、新一代质量测量仪等核心产品。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航天员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是可以重复利用的。根据专家的分析,今后空间站航天员所必须携带的生活用品可减少80%。这种高科技将来落到地面,会产生多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是可想而知的。

  空间站工程能够产生多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受到各航天大国的高度重视。这一点,我国也要跟上和超越。

  第三,是要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航空科技发展和应用方面来。

  4月27日,我国发射了9颗商业卫星。有研究机构预计,未来10年,国内低轨卫星系统中,卫星规模有望达到3000-6000颗。在此前的2019年7月,我国民营企业第一个火箭发射成功入轨。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随着我国低轨卫星网络的发展、北斗应用下游需求的释放以及国内商业火箭的逐渐成熟,中国商业航天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有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24年,商业航天市场规模将达到2.4万亿元。这无疑是一片国家总体大战略下的“蓝海”,需要社会各种力量的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