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发布首款智能机器马“小白龙” 具备可骑乘和情感化交互等能力

俞立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9月7日公布旗下生态企业新成员——深圳鹏行智能研究有限公司(简称“鹏行智能”),同时发布首款智能机器马第三代原型机,内部代号“小白龙”。作为小鹏汽车生态企业,鹏行智能将引入汽车体系和思维,赋能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

  鹏行智能研发团队介绍,此次亮相的智能机器马在动力模组、运动控制、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等方面均实现了对以往四足机器人的技术突破,是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承载着鹏行智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鹏行智能团队2016年成立于深圳,是国内最早投入足式机器人研发的团队之一,在机器人动力模组、运动控制、智能驾驶、交互系统等领域积累了多项核心专利。2020年鹏行智能获得何小鹏及小鹏汽车投资,成为小鹏汽车在“未来交通探索者”战略下布局的生态企业。目前,鹏行智能在深圳、广州、北京、美国均设有研发中心,正在汇集来自全球的机器人、汽车和科技顶尖人才。

  智能机器马原型机

  9月7日亮相的智能机器马基于“暖科技”设计理念,创新性应用“小马”形态,具备可骑乘、强自主运动、情感化交互等能力。

  该款智能机器马拥有前腿“前膝后肘”“直膝行走”的独特小马形态,搭载鹏行智能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密度比动力总成单元,运用精确的动力学模型结合AI技术,兼具平衡性与敏捷性,目前可满足未成年人的骑乘需求,成为生活中短距交通运输的助手。

  研发人员介绍,该款智能机器马融合了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驾驶技术,采用视觉加激光雷达的感知系统,具备强大的自主运动能力。同时具备业内领先的“多模态交互”能力,融合了视觉、听觉与触觉交互,面部配置曲面显示屏,拥有丰富的表情与肢体语言。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指出,未来,在智能电脑和智能手机以外,智能汽车和智能机器人会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当我们这一代人老去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帮助我们实现那个时候更美好的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