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湖南多家上市公司发力北斗产业 推新品展示“硬实力”

肖伟证券日报网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成果展示会了解到,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海格通信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多款成熟的商业化产品,助力北斗规模应用发展。

   湖南已成北斗产业“热土”

   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2013年,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近年来,湖南密集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从安排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到明确依托长沙高新区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长沙积极行动,成为全国领跑的“北斗之城”。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应用在长沙已覆盖交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防灾减灾和大众出行等诸多领域。

   湖南省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湖南已成北斗产业的高地和热土,将积极承接国家北斗应用示范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北斗应用场景,构建完善推进北斗应用的长效机制。2020年,湖南北斗产业总产值超1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到2025年,湖南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目标为500亿元,终端安装量超过100万台套,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等北斗规模应用十大工程,未来计划形成年产值过1000亿元的北斗产业集群。”

   在本次成果展示会上,记者了解到,湖南已在积极打造多方面的北斗产业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北斗产业迅速发展。9月17日,湖南与千寻网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打造全国首个基于高精度北斗定位终端与北斗数字立体交通管理平台结合的应用示范,赋予城市出行新动能和新模式。湖南省邮政业安全中心信息化技术协同平台即将开建,预计到2023年,基于北斗系统的“数字快递农村行动”将覆盖100%的湖南农村地区。湖南还将开展“北斗+农机”示范项目。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教授张俊宁预测:“到2025年,北斗农机将达到100万台。”

   上市公司展现北斗“硬功”

   自北斗系统面市以来,依托北斗系统的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及导航能力,上市公司进行多款产品开发并投入市场,在北斗规模应用领域取得阶段性成绩。

   在成果展现场,记者看到三一重工带来了搭载北斗系统的新款泵车和无人路面施工设备。三一重工品宣部负责人黄艳向记者介绍:“北斗系统功能模块是三一重工新装备的重要核心部件之一。在超大规模及超大范围施工、地理位置险峻、高海拔缺氧等环境中,以北斗系统功能模块为基础,结合视觉识别、远程控制、智能调度、智能派工等技术手段,我们的新款产品可实现全天候、全时段、无人化操作,帮助工程建设者实现无偏差作业。这些产品已在强险救灾、高危施工环境下,有效确保操作人员人身安全,顺利完成作业任务,证明了北斗系统和三一产品的结合具有市场竞争力。”

   此外,通过手机上的北斗卫星地图可以清晰看到中联农机的分布点、工况、路径轨迹和服务点位置。中联重科工作人员表示:“北斗系统为中联农机装上了‘智能脑’和‘千里眼’。北斗系统结合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农机自动驾驶与辅助视觉导航系统,可实现农机按照预定路径自动行进、自动对行、自动避障、定量播种等精准作业。交付给客户的新产品不仅操作更加精准,而且减少了劳动强度。”

   2013年落户湖南的长沙海格也是深耕北斗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还是海格通信旗下重要子公司。成立八年来,长沙海格陆续研发成功2015、2016、2018、2020等4个代系多个型号的北斗核心芯片。8月底,以长沙海格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北斗三号高性能综合导航SoC芯片”项目,斩获了2021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该芯片是国内首次研制出14纳米工艺技术下的高性能综合导航芯片。长沙海格董事长刘彦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历经多年的科技创新沉淀,我们已掌握了北斗高精度基带处理器一体化SOC设计技术、高性能矩阵协处理器设计技术、高精度全球信号接收等核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海豚’系列高精度基带芯片。我们的产品在智能交通、无人机、测量测绘、精准农业、驾考驾培、地质灾害监测等领域等得到广泛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