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营商5G消息试商用就绪 终端覆盖内容生态有待成熟

证券时报

  距离去年4月三大运营商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已经过去一年半时间,5G消息试商用终于迎来曙光。

  上周,中国联通在全国启动5G消息试商用,并开展“5G消息体验招募活动”。此外,中国电信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中国电信原计划在上周的天翼展期间召开5G消息发布会,但因疫情因素延期。目前,运营商侧针对5G消息的平台与网络建设已基本就绪。

  事实上,运营商原计划去年就启动5G消息商用,然而,商用时间却一延再延。5G消息发布之初被视为运营商在5G时代新的流量阵地,有望挑战微信小程序甚至APP。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便进入试商用阶段,5G消息还面临很多挑战,终端覆盖、内容生态都有待成熟。

  5G消息陆续试商用

  据悉,中国联通在智能终端原生短消息业务的基础上,构建了全新的5G消息业务和信息服务入口,推出面向行业和个人客户的5G消息业务,支持个人与个人、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实时动态交互。中国联通将面向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5G消息体验包。

  11月8日,中国联通与中国银行签署了《中国联通和中国银行5G消息测试协议》,这是中国联通首次与金融行业企业签署5G消息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还将充分开展在“冬奥+5G消息+数字货币”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电信上月底也曾表示,公司积极协同行业共同推进5G消息正式商用平台的建设和业务商用准备工作,已启动重点友好用户测试工作,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将适时推出商用服务。记者从上周的天翼展获悉,中国电信原计划在展会期间召开5G消息发布会,但因疫情延期。

  一位运营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4月,三家运营商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也应该同步启动试商用。据了解,为搭建5G消息应用,运营商需要构建底层5G消息平台,客户服务平台及管理平台。

  该人士透露,目前,运营商侧的平台和网络建设已基本就绪。“运营商的商用进度差不多,因为5G消息的基础协议、国家标准都是一致的,差别在于各家的用户数量不同。”

  正如该人士所说,运营商5G消息招标采购已陆续落地。上月底,梦网科技子公司深圳梦网中标“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2021-2023年内部业务场景短信小程序升级支撑公开比选采购项目”,中选份额100%。公司称,此次中标将助力提升5G消息从“可用”、“易用”到“好用”的业务体验,将为5G消息体验的全面覆盖提供能力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将从中受益。

  11月3日,中移在线服务公司也发布了“在线服务公司2021年5G消息应用研发支撑项目”公式,中选候选人前三名分别为彩讯股份,东软集团和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5G消息仍处在试商用阶段,还没有正式商用。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运营商已经先行搭建好了5G消息平台,但是终端、内容还不完善,这个阶段就叫做试商用,还没有形成完全成熟的产品,正式商用还需要生态、终端的配合。

  终端与内容仍待完善

  5G消息是5G时代基于GSMA统一标准的基础通信业务,被视为5G商用最快落地的生态应用之一。由于运营商、终端厂商、应用服务提供商共用一套协议标准,未来终端适配完成后,三家运营商还会启动5G消息的互联互通接口。

  按照5G消息的初衷,各家运营商是要实现互联互通的,一点接入、全网发送。然而,这一互联互通接口还处于关闭状态,行业短信并不能跨运营商发送,这就意味着某个行业企业要通过5G消息向其客户发送消息必须在三家运营商完成注册,适配的工作量将增加。

  终端覆盖也是5G消息推广面临的主要难题,而这又包括多个层面的因素。一方面终端是否支持,例如,由于苹果有自带的iMessage功能,与5G消息有所冲突,因此并不能原生支持5G消息;即便是安卓阵营的手机,要想实现5G原生应用,对系统版本也有要求。

  另一方面就在于终端厂商与运营商共建5G消息生态的协议签订进展如何。“试商用到商用与整个市场普及有很大关系,如果运营商跟几家主要的手机厂商达成了联合共建协议,可能几个月就推广了,但如果商谈过程比较长就很难预测。”上述运营商人士向记者说道。

  由于5G消息是手机自带的原生应用,并不需要用户额外下载。但是,记者在华为应用市场发现,有一款名为“5G消息助手”的APP可供下载。该APP称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使用5G消息,并特别强调了在终端支持5G消息覆盖不足时,提供过渡方案。记者也搜寻了苹果、vivo等手机品牌的应用商店,并未看到与5G消息有关的应用程序。

  对于5G消息终端覆盖率不足的难题,上述人士也向记者坦言,主要涉及运营商与终端厂商之间的收益分成,“这也是目前谈判的核心。”下一步,5G消息普及的关键还在于针对传统行业场景的升级,例如,在传统的政务民生、金融行业领域,5G消息将是一个新的交互工具。(记者 刘灿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