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鸿蒙家族“上新” 华为加速布局未来智能

时娜上海证券报

  华为并未因芯片供应短缺而停下布局未来智能产业的步伐。

  11月17日晚,华为召开全场景智慧生活新品发布会,发布7款生活、健康、娱乐及办公领域的智慧新品,包括全新的手表、笔记本、耳机、VR游戏套装、折叠屏手机等,全部搭载鸿蒙操作系统2.0,可实现设备间的轻松互联、便捷协同。

  据华为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华为折叠屏手机中国区发货同比增长200%,取得中国区折叠屏手机发货量第一、折叠屏手机消费者好评度第一的成绩。此外,截至9月,华为手腕上的可穿戴设备全球出货量超8000万台。

  鸿蒙全场景产品体系进一步完善

  发布会上,众多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华为新品悉数亮相,包含华为手表GT3、华为首款专业跑表GT Runner、华为“口红耳机”、一体机、新款二合一笔记本、折叠屏手机Mate X2典藏版及VR游戏套装等,鸿蒙家族日益壮大,为全场景智慧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手机是华为全场景智慧战略的主入口,虽然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仍未解决,但华为在手机领域依然持续创新。华为发布了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2典藏版。这款预装HarmonyOS 2,配备12GB内存、512GB存储的折叠屏手机是今年2月发布的华为Mate X2的加强版,内存更大,配色更多,搭载的鸿蒙系统支持智慧多窗,让创新体验再次升级。

  随着折叠屏技术逐步成熟,多个品牌近期陆续发布多款折叠屏产品。10月,中国电信与三星电子联合发布了一款5G折叠屏手机。OPPO 、荣耀等品牌的折叠屏手机也在酝酿中。

  华为持续加码VR虚拟现实

  发布会上,华为VR Glass 6DoF游戏套装正式亮相。相比上一代VR产品,华为VR Glass 6DoF游戏套装采用全新升级的6DoF定位交互方式,资源涵盖多款精品手机VR游戏及Steam平台数千款PC VR游戏,带来沉浸式的游戏体验及逼真的视觉画面。同时,仅188克的重量让佩戴无负担,也让用户在现实中尽情享受虚拟世界的乐趣。

  VR虚拟现实在近几年迅猛发展,不仅在科技行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刷新了人们对体验式娱乐的认知。华为多次表示,随着5G大规模部署,AR和VR将进入爆发期,业界应在网络、终端和内容方面,为AR和VR做好准备。

  华为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VR/AR领域,近期更是动作频繁。9月14日,华为获得“一种头戴式显示器及虚拟现实系统”专利授权;10月1日,获得“增强现实光学系统和增强现实眼镜”专利授权;10月19日,公布一项“拍摄方法、系统、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只需要电子设备和穿戴设备即可实现VR拍摄;11月9日,获得“双模式耳机”专利授权,该专利为一种双模式VR和AR耳机。

  其他科技龙头在AR和VR领域也不断传出新进展。不久前,Facebook改名为“Meta”,同时公布了“元宇宙”计划。苹果的VR设备新品据传也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在2022年发布。

  分析人士认为,巨头持续加码VR,或加速XR规模商用拐点的到来,相关产业有望迎来新机遇。

  宝通科技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公司持股40.64%的哈视奇是华为核心VR内容供应商,连续两年被评为华为VR优质合作伙伴,旗下多款游戏已上线华为VR平台,其中《Facny Skiing 奇幻滑雪》是该平台上下载量最大的VR游戏。恒信东方表示,公司为华为VR内容合作商,公司在华为VR视频平台上传视频节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