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B站董事长谈元宇宙:需要一个自循环内容生态

谢若琳证券日报

  11月17日,哔哩哔哩(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营收达52.1亿元,同比增长61%。

  用户层面,本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2.67亿,同比增长35%;日均活跃用户达7200万,同比增长35%;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9%,达2400万,付费率提升至8.9%。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详细阐述了对元宇宙发展的看法,“元宇宙是一个概念,并不是一个产品,这个概念包含一些产品的要素,比如说虚拟现实、紧密的社交体系,或是在游戏内的一个自循环的生态系统。其实这些要素都不新,已经有一些公司实现了,B站也实现了这些要素当中的一部分。”

  “如果现在听到元宇宙的概念,再宣布布局或进军元宇宙,应该是来不及了。”陈睿认为,元宇宙需要有一个自循环的内容生态。

  广告业务收入同比翻番

  从收入构成来看,B站收入主要由广告业务、游戏业务、增值服务业务、电商及其他业务四个板块构成。

  第三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9%。期间,B站上线了三款独家代理游戏,并于9月份迎来了《命运:冠位指定》的五周年纪念活动。目前,B站有9款独家代理游戏已获得版号,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发行。

  增值服务业务层面,第三季度基于直播及大会员业务的高速发展,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19.1亿元,同比增长95%。此外,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3亿元,同比增长78%。

  值得一提的是广告业务,三季度,B站的广告业务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10%。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将B站视为投放平台,10月份“老师好我叫何同学”的一条视频结尾植入了上市公司乐歌股份的升降办公台广告,次日乐歌股份股价涨幅13.51%,这也成为B站广告主的热门话题。据悉本季度,B站前五大广告主行业为游戏、美妆护肤、电商、数码3C及食品饮料。

  关于广告效率的提高,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分享了五个关键点,“一是得益于深度学习的模型及前期智能创意进一步的应用,这个部分带动了整体信息流CTR提升超过30%;二是由于多场景打通,实现了从手机APP、iPad、TV大屏、PC全场景的覆盖,并开拓Inline、story、动态等视频新场景;三是本季度有1.5万的UP主入驻花火,而品牌的复投率超过75%;四是‘双11’期间,日消耗突破2500万;五是公司客户拓展很快,除了传统优势领域游戏、3C等方面,汽车、服饰等领域的增长也超过预期。”

  日均使用时长创纪录

  用户层面,第三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2.67亿,同比增长35%;移动端月活用户达2.5亿,同比增长36%。同期,日活用户也增至7200万,同比提升35%。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黏性,第三季度,B站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提升至88分钟,创历史新高;日均视频播放量达23亿次,同比提升77%;月均互动数破百亿,达102亿次,同比增长86%。截至三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达到1.3亿,同比增长38%,其第12个月留存率超80%。

  用户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来自优质内容。2021年三季度,B站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播放量占平台总播放量的93%,生活、游戏、娱乐、动漫和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前五大内容品类。本季度,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270万,同比增长61%;月均视频投稿量突破1000万,同比增长80%。

  本季度,1万粉以上的UP主数量,同比增长42%。截至第三季度末,已有超48万名UP主受益于创作者激励计划。B站的花火商业合作平台、直播平台,也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的商业化机会。B站还于10月29日推出了“UP主版权保护计划”,为个人创作者提供跨平台侵权稿件检测以及“一键维权”等功能。

  另一方面,OGV(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内容形成了良好的协同互补。第三季度,B站上线的一系列动画片、自制综艺及纪录片,也受到关注。截至第三季度末,B站“大会员”数量再创新高,达1820万,同比增长4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