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能源变革时代:浙江“氢目标”背后有何深意?

张煜欢中国新闻网

  翻开浙江地图可见,G92(环杭州湾高速)与G15(甬金高速)两条交通动脉纵横浙中北。这两条串联起该省多个重要节点城市的高速上,将建起两条“联通未来”的“氢走廊”。接近5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港口、城际物流等领域推广应用,接近50座加氢站在浙江落地建设……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印发《浙江省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上述畅想或在五年内“照进现实”。

  为何浙江专门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制定实施方案,一个个“氢目标”背后有何深意,两条“氢走廊”又将如何助力氢能产业发展?24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在杭州举办媒体吹风会,对该方案进行解读。

  外部环境: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

  在如今的能源变革时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奎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六大未来产业中,氢能与储能是重要方向之一。

  此背景下,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系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的关键举措。

  胡奎称,当前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国内来看,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发布相关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赛道和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加快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还是落实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抓手。4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其中重要内容。

  胡奎说,上述背景都为浙江加快培育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提供了有利契机,加上国家“双碳”目标的牵引,氢能在能源保障和零碳排放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内部优势: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从浙江省内来看,经过几年的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也初现规模。

  胡奎介绍,目前浙江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初步形成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主要集聚于杭甬嘉等环杭州湾区域。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方面,浙江已集聚一批国内氢能装备研发制造领先企业。

  在制氢方面,宁波、嘉兴等地高纯度氢气产能可达10万吨以上,浙江工业富产氢企业资源综合利用能力不断加强;储氢方面,浙江企业储运氢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加氢站建设方面,浙江已累计建成加氢站(包括综合能源站)14座。在政策支持上,今年9月,浙江省委编办印发《关于明确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管理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厘清了加氢站开发建设管理主体。

  “总体上看,浙江加氢站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形成对加氢站统一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站点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明确。”浙江省能源局总工程师俞奉庆说。

  内外联动:实现创新更大突破

  在外部环境与内部优势的多重背景下,浙江迎来了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加速期。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方面的更大突破,此次方案中便明确了浙江的一个个“氢目标”。

  在产业生态构筑过程中,浙江的两条“氢走廊”或许会成为关键纽带。方案中提到,第一条走廊将串联起嘉兴、杭州、绍兴、宁波等环杭州湾重要节点城市;第二条走廊以金华、宁波、舟山为重点。上述两条“氢走廊”便对应了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应用场景示范。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吕鹏宏告诉记者,这两条高速可谓是浙江交通运输的“重要动脉”。“一直以来,长距离运输的集装箱卡车碳排放量极大。浙江从这一切口支持氢能产业发展,不仅找准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应用场景,为加氢站建设提前做好布局,同时还为下一步投放起到示范作用。”

  除场景示范外,浙江为打开氢能发展更大空间,将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根据方案,浙江计划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重点支持优势单位开展技术攻关,提升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系统集成技术、氢燃料电池整车集成与控制技术。

  在创新平台搭建方面,该省将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推动创新能力突出的汽车及零部件优势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创建汽车产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