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论“新能源游艇的中国机会”:可复制新能源汽车技术经验

王晓斌中国新闻网

    经过十来年的发展,中国已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第一阵列。新能源游艇是否有中国机会?25日在三亚召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邮轮游艇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及业界人士认为,转向新能源是游艇业的必由之路,中国游艇业可复制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及经验,实现“跨越式”发展。

  当前绝大多数游艇的动力源自燃油。超级游艇是游艇行业的头部产业,看过今年全球各大游艇展后,德国乐顺游艇中国区顾问黄逸霖总结超级游艇设计趋势的变化,即在可持续性绿色设计理念下,强调环境友好而不是富丽堂皇,“很多头部企业已经开始提出,要建造零排放超级游艇”。

  中国船级社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景说,在全球各国碳排放政策日趋严格的背景下,游艇等船舶必然会转而使用清洁能源。在这个过程中,当前研发汽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的高新技术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有先天优势,“新能源游艇板块对于他们来说,也可能是产业链的延长或者技术的另一种升级的良机”。

  深圳市泊莱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江洪介绍说,目前内河游艇、内湖画舫之类的娱乐型消费型船只,已经有新能源替代燃油动力。“这些船的纯电系统方案,工艺或设计方面跟汽车上的没有太大差别,主要是电量的差异带来电管理的不同。”殷江洪说,在出海的船舶上,新能源动力还处在探索阶段,“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部分可以直接借鉴使用,但船跟车有很多的应用不同,这时候必须要做一些技术上的转化和二次开发”。

  新能源进入海上船舶,高景认为要过安全及动力两个大关,“船行海上,安全技术要求有别于陆地行驶的车辆,海上环境的不同和高温高盐高湿高辐射,提出了更高要求。动力方面,若是海南海域的新能源船舶,至少需要48小时以上的动力储备,以应对台风等海上风险”。

  高景透露,船级社及主管部门已对新能源船舶的各类风险做了大量研究,将不断制定和完善法规规范。在建设自贸港背景下,叠加管理配套措施的创新,海南将更有利于新能源船舶的发展。(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