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网融合 中小城市发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张汉青 经济参考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云网融合 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强化云网融合、产业协同、城际联动,着力提升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水平。

  专家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与通信网一体化的云网融合渐成趋势。相对于大城市,很多中小城市在信息基础设施部署进程和应用普及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亟须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挖掘和释放信息消费潜力。

  推动融合创新和融合应用

  《通知》要求面向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含地级市、县城和特大镇)组织实施云网强基行动。到2025年,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及东北大部分地区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城市的云网基础设施,实现“千城千兆”和“千城千池”建设目标,即千兆接入能力和云资源池覆盖超过1000个中小城市。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质量的信息基础设施对于中小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一是能够为中小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支持,二是能够为中小城市用户提供高品质信息服务。

  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和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在总体目标指导下,《通知》围绕网络设施、应用设施、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聚集等领域提出具体任务。

  在积极推动中小城市云网技术融合创新方面,以实现高效算力调度为核心,推动中小城市IP城域网与云数据中心网络、中心云与边缘云的深度融合,全面集成云、网、边算力资源。加快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IPv6+”等网络创新技术的部署,提供灵活组网、弹性随选、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的云网服务,支持不同企业业务按需敏捷入云。

  在大力培育基于云网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方面,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内容和应用服务企业结合中小城市实际需求,加快研发各类基于云和高带宽的应用产品,丰富应用类型和场景。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千兆虚拟专网建设试点。鼓励相关企业和政府机构加快建设数字化云平台,推动企事业单位深度上云用云,打造一批可以在中小城市复制推广的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样板。

  培育形成产业集群

  据专家介绍,云网融合是互联网技术(IT)与通信技术(CT)融合的新阶段,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底座。在这个过程中,网络逐步走向虚拟化和云化,云也需要CT化增强。作为一项战略型关键业务,云网融合是通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共同追求的大目标,面临产业链的巨大重构和洗牌。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促进云网融合、加快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项目储备和强化监测评估的同时,促进多元投入。

  具体而言,进一步突出企业投资主体作用,基础电信企业要将提升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作为“十四五”投资重点,按照“千城千兆”和“千城千池”目标分解年度投资计划,确保落实到位。鼓励各类融合基础设施企业和相关行业单位新增建设投资向中小城市倾斜,发挥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形成更多产业集群和创新生态圈。

  对于云网融合问题,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此前表示,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建设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的基础,此基础设施的特征就是云网融合。中国电信发布的《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提出从云网协同、云网融合到云网一体的三个阶段,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发展方向。

  “未来的云网一体要让云和网发生化学反应,实现技术底座、运营管理和供给方式的三个统一,真正形成数字化平台,实现各种能力服务化。”柯瑞文说。

  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大力推动,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支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支撑。

  2021年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政策供给。一方面,开展“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5G应用“扬帆”行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等系列工作,通过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引导企业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推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率先建成“千兆城市”;另一方面,联合财政部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通过“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主体推进”的总体思路,推动市场机制失灵的农村及偏远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

  这位负责人说,在大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的同时,以县城为代表的中小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中小城市,在信息基础设施部署进程、应用普及等方面与大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亟须顺应云网融合发展趋势,统筹各方力量,加大投入,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推进中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满足当地企业数字化发展要求,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还能够提升中小城市用户信息服务体验,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