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万亿产业“入春望夏”

于祥明 李苑 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全方位解读《规划》。《规划》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是主要发展方向。

  氢能三大战略定位明确

  《规划》明确了氢能的三大战略定位: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在发布会上表示,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氢能与电能类似,长远看,将成为未来清洁能源体系中重要的二次能源。”王翔说,一方面通过“风光氢储”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消纳提供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随着燃料电池等氢能利用技术开发成熟,氢能—热能—电能将实现灵活转化、耦合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能源政策研究所负责人景春梅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规划》有五大亮点:一是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二是突出绿氢发展方向,鼓励支持可再生能源制氢;三是强调创新引领,自立自强,系统构建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四是强调安全为先,强化氢能全产业链重大风险的预防和管控;五是鼓励多元示范,但也要稳慎应用,逐步拓展在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应用,避免一些地方盲目布局、一拥而上。

  发展目标明晰

  万亿产业“入春望夏”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清洁能源制氢及氢能储运技术取得较大进展,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万-20万吨/年,成为新增氢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万-200万吨/年。

  北京氢璞创能公司董事长欧阳洵对记者表示,《规划》明确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地位,并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的预期目标。“我预计这会促进燃料电池车辆超预期发展,可能会达到10万辆。”他说。

  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秘书长卢琛钰对记者表示,《规划》明确了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未来场景,交通应用是突破口,储能、发电、工业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7亿吨,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规划》还提出,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作用,支持氢能相关产业发展。”王翔说,将加强金融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性原则支持氢能产业发展,运用科技化手段为优质企业提供精准化、差异化金融服务;鼓励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氢能创新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符合条件的氢能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注册上市融资。

  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成“主力军”

  确定“可再生能源制氢”主要发展方向成为《规划》的另一大亮点。

  按照《规划》目标,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制氢广泛应用;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对能源绿色转型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氢气产量超3000万吨/年,主要是化石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等,用于生产化工产品。化石能源制氢碳排放量很高,平均制取1公斤氢气会排放10-30公斤二氧化碳。

  “目前,虽然我国现有氢气供应体系以化石能源制氢为主,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全球第一,在清洁低碳的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这也是《规划》明确鼓励支持的方向。”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说,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鼓励在风光水电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相信未来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会不断提升。

  “《规划》明确提出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制氢的效率和单台设备规模,这对国内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利好,也会促使更多的企业在电解水制氢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和研发。同时,一些新型的电解水制氢技术,也将迎来发展的良机。”联美控股总工程师、联美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武海滨向记者分析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