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老国际班列首个“数字贸易班列”成功运行

王鹏 中国新闻网

    “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测试发布会23日在成都双流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中老国际班列首个“数字贸易班列”当日成功运行。

  针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外贸新机遇,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创新推出“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国际供应链服务,为通过中老国际班列运输的跨境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融资服务,助力国际班列升级为“数字贸易班列”。

  中国银行成都锦江支行副行长邓毅举例道,此次测试班列上,有1个货柜装有25吨木薯粉,价值约15万元(人民币,下同),成都的买方只“首付”了约8万元,而远在老挝的卖方已经收到了全款。中间的差额,便由“中老通”垫付。

  据邓毅介绍,在“数字贸易班列”运行过程中,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签发多式联运提单,铁路部门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展现班列物流信息,使信用证要素融入平台系统控制,从而提升银行对货物的监控力度。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双莉说,“中老通”带来的显著变化,是变物流服务为供应链服务,中老国际班列的服务由原来的站到站运输,延伸到了进出口企业的贸易两端,围绕促进企业与东南亚的贸易互通,在物流服务的基础上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外贸配套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老通”数字贸易班列的成功运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通过数字金融平台打通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