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家公司一季报预增翻倍以上 新能源产业链为数最多

上海证券报

  3月28日晚间,3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除思源电气外,其余37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下限超过100%的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上限超过100%的有8家公司。总体来看,这些业绩倍增的企业大多来自新能源产业链、与抗疫相关的生物医药等行业。

  8家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望翻番

  盛新锂能增长幅度最大。公司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765.24%至957.52%。业绩大幅增长主因是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锂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公司锂盐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除了盛新锂能,预告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下限超过100%的公司还有浙江新能、奥泰生物、鼎胜新材、杉杉股份、力芯微。

  比如,鼎胜新材披露,预计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到2.2亿元,同比增长307.41%至397.95%。公司表示业绩增长原因是动力电池铝箔下游需求持续旺盛,公司持续加快低附加值产线转产生产动力电池铝箔,产销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电池铝箔产品附加值相对更高,促进了公司整体利润的增长。此外,传统类包装铝箔下游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北方稀土、嘉元科技等公司一季度业绩也有望实现翻番。北方稀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加7.5亿至9.5亿元,同比增长96.78%至122.59%。业绩增长原因是,新能源汽车、风电、绿色家电等领域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市场活力和需求潜力不断释放,主要轻稀土产品市场价格整体延续上年末上涨走势并保持高位,市场景气度良好。

  从上述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不难看出,新能源行业、与抗疫相关的生物医药等行业,依然处于高景气周期,其中的高成长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

  科创板“选手”表现亮眼

  记者注意到,今日共有8家科创板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奥泰生物、力芯微、嘉元科技等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可圈可点。

  奥泰生物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30亿元至11.90亿元,同比增加8.8亿元至10.4亿元,同比增幅为585.40%至691.87%。主因是新冠检测业务订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公司2022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实现较大规模增长。

  力芯微的强势增长,充分反映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景气。力芯微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800万元至68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389.25万元至4389.25万元,增幅为140.59%至182.07%。

  对于业绩增长,力芯微表示,公司电源管理芯片所处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公司立足自身优势,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广新产品,并实现批量销售;积极应对产能短缺难题,与上游供应商紧密合作,快速转产扩产,实现销售规模和经济效益的较好增长。

  受益于锂电产业高景气,嘉元科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公司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2.32亿元,同比增长80.71%至109.25%。

  嘉元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以首发超募资金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位于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沙坪工业园的“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第一条年产5000吨生产线顺利达产,整体产能提升;同时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增加,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宝兰德、国光电气等科创板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增长下限有望超过50%;中控技术、中科星图预计一季度业绩增长上限有望超过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