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经验借鉴课题开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获悉,由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办的“美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经验借鉴课题开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中国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北大光华学院博士后付煜、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俞勇等专家学者参会。

  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特邀专家姜洪认为,在新科技革命加速演进的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坚持全球视野和开放创新至关重要,在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建设中,应加大科技股权作为满足财富增长需求工具的动力设计,探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创新机制。

  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国际实践和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变化,当前研究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课题亟需带着新问题、新视角和新方法。一要重新审视美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内在机理,再次审视美国资本市场推动历次科技革命的经验;二要探究美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经验和衡量指标,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与劳动生产率、人口规模、知识产权等发展的内在关系认识;三要清醒认识到双循环格局下,资本市场地缘科技布局已成为中美投资博弈的新焦点,要提升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战略认知;四要重视地方政府对科技公司营商环境的建设,减少行政干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