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清华大学与蚂蚁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携手攻坚下一代安全科技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4月7日,清华大学与蚂蚁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安全技术”方向展开合作,聚焦智能风控、反欺诈等核心安全场景,携手攻坚可信AI、安全大模型等关键技术,并加速技术落地应用,以解决AI时代的互联网安全科技难题,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据介绍,数字化、智能化的颠覆性变革正在给互联网带来全新安全挑战。尤其是AI大规模应用所带来的深度智能化,使得安全面临复杂性、强对抗、输出对象的多样性等难题,这些对AI自身的安全可信、风控技术的进化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发挥安全科技更大的生产力动能,需要下一代安全技术保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安全技术”长期攻坚,先期聚焦在可信AI和安全通用大模型两个核心领域。在可信AI领域,双方将联合攻克安全对抗、博弈攻防、噪声学习等核心技术,加强AI模型的可信保障机制,助力提升规模化落地中的AI模型的可解释性、鲁棒性、公平性及隐私保护能力。

  同时,双方还将开展“安全通用大模型”的技术路线和落地研究,以应对大模型技术爆发时代的安全科技生产力问题,及通用AI能力广泛应用带来的新型未知风险防控。双方将基于互联网异构数据,构建面向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交易安全等多领域多任务的安全通用大模型,以打造强推理能力,解决跨多风险领域的安全任务拓展;覆盖互联网行为全周期,实现端到端的安全防控运营智能化提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