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筹谋择机增持

黄一灵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4日,A股再现百点长阴,不少市场人士质疑,行情是否被按下了“暂停键”。不过,险资对市场调整较为淡定。“涨多了有调整是正常的。”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短期调整并不改变后市向上趋势,流动性好、资产稀缺、龙头受益、政策友好等触发因素都还在。”

  短期调整

  7月24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上证综指当日下跌128.34点,失守3300点与3200点两大关口。继7月16日之后,上证综指再现百点长阴。对此,前述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涨多了有调整是正常的。”之所以说“涨多了”,在于此前上证综指上攻态势明显。7月前11个交易日,该指数累计涨幅超12%。

  该投资总监认为,短期调整并不改变后市向上趋势,“流动性好、资产稀缺、龙头受益、政策友好等触发因素都还在,没有发生大的改变,那市场应该还算平稳,”他说。

  上海一位险资管理人士表示,“外部扰动影响不了股市的最大变量,即国内货币政策,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大概率类似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整体依旧托底,但是调控会比较频繁,大方向是定向宽松,以及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给小微企业减负。”

  偏爱优质蓝筹

  在后市向上趋势不变,叠加日前监管层提高险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限的背景下,部分险资正在寻觅新的调仓加仓机会。总体而言,近期险资大幅增配权益资产的意愿有限,部分中小型险企加仓意愿较为强烈,其中一些高现金价值账户不排除采用更激进的投资策略,参与成长股和科技股投资。

  高分红优质蓝筹股仍是险资偏爱的配置标的。光大永明资产相关人士称,将高分红优质蓝筹股作为大的配置方向。行业上,金融、公用事业、消费和医药都是可能的选项。配置方式比较多元,包括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举牌等。

  多位险资人士认为,虽然近期A股市场调整、部分外资流出,但并未出现趋势性离场,流动性方面未见大的改变,调整即是加仓时机,基建、金融、科技是保险资金较为看好的板块。

  华北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险资会择机增持,稳步提高低估值、高分红龙头股的配置力度,同时经过近期市场调整,更青睐估值与业绩增长匹配度明显优化的部分科技股。看好以工程机械、自动化设备为代表的机械设备板块、地产后周期产业链和军工板块等。

  青睐科技股

  险资的投资兴趣也可从调研动向略知一二。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7月26日,共有56家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参与A股上市公司调研共计151次。从调研对象来看,被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多集中分布于科技领域、医药领域以及消费领域。

  按照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家数,最受保险机构关注的公司是德赛西威,共计有8家险资扎堆调研。聚飞光电、丽珠集团、宁波银行、周大生、珠江啤酒也是众多险资青睐的标的。

  “从国内经济数据看,温和复苏趋势愈发明显,基于短期需求强劲以及中期设备投资周期开启的双重逻辑,看好受益于欧洲强劲增长以及国内需求反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述华北中小型保险公司投资总监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