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险综合改革9月19日正式施行 数亿车主齐享“降价增保”红利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官网3日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自9月19日起开始施行。

  意见明确,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届时,消费者将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红利。

  根据意见,交强险责任限额将大幅提升,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同时,车损险主险将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保险责任。

  业内人士分析称,交强险是每辆车强制投保的险种,其保障金额大幅提高后,车主将拿到更多理赔金。对于一些使用较少的车辆,车主未来可以考虑仅投保交强险,能大大降低多台车家庭的车险保费预算。

  在增加保障的同时,意见还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至少前3年。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将车险定价权进一步交还给保险公司。目前,对于3年不出险的车主,一些险企可以将无赔款优待系数降至0.6,如果险企将自主定价系数同步降至最低0.65来定价,那么多年不出险的车主享受的车险保费最低可以打3.9折。此外,扩大无赔款优待系数赔付记录参考范围后,偶然赔付对于费率的影响程度将降低,有助于打消车主出险时不敢要求理赔的顾虑。

  这次改革不仅对车主有利,对于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也是一大利好。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险业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车主缴纳的车险保费,很大一部分分配给了4S店等车险代销渠道,剩下的才用于赔付和盈利,属于本末倒置。意见明确下调附加费用率、提高预期赔付率,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压缩中介渠道利润空间,让车险保费更多用在理赔上,回归车险本源,提升财险企业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