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盛和泰: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三大板块综合优势 创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盛和泰10月14日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论坛上介绍,在扶贫工作的探索实践中,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保险、银行、投资三大板块综合优势,形成了一批好典型、好做法。

  一是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实施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通过一个主体(即保险主业)、两大力量(即综合金融和社会公益力量)、六大支柱(即党建扶贫引领体系、保险扶贫产品体系、金融扶贫服务体系、产业扶贫投资体系、扶贫教育培训体系、社会扶贫公益体系),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国寿方案。

  二是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拓展“区块链”精准扶贫模式。紧盯“区块链+”应用趋势,创新将其应用于保险扶贫场景,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独特优势,解决以往公益项目信息公开透明度低、理赔手续繁琐的问题,让公益项目更具公信力,对后期扶贫公益、社会民生保障类项目开展有较好的借鉴作用。

  三是创新健康扶贫举措,提供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积极对接政府资源,主动参与医疗改革,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首创推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开创了政企合作新样本,为助力健康扶贫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四是创新金融资金供给,搭建“国寿扶贫贷”平台。为加大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中国人寿创新搭建“国寿扶贫贷”平台,通过“银行+担保+保险+政府”模式帮助贫困县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截至2020年9月,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7.32亿元。

  五是创新投资带动方式,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人寿创新设立规模5亿元、国内保险业规模最大的中国人寿扶贫产业基金体系,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