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稳定器不可或缺 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快马加鞭

上海证券报

  “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在昨日召开的第二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当前再保险市场对外开放程度逐步提高,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保险和再保险业的发展,支持在上海设立各类保险和再保险机构。

  开放底色

  “纵观国际,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都拥有发达的保险、再保险市场。”吴清说,近年来,上海保险、再保险市场发展取得积极成绩,保险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中外并存、种类齐全、功能丰富、竞争有序、富有活力的保险机构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的保险机构体系中囊括了2家保险集团、42家保险法人机构、231家保险中介机构、7家再保险分公司和9家保险资管公司。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会上指出,作为我国金融业最早开放的领域,保险业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去年,首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成功召开,建立了国际再保险会议的交流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上海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吴清介绍说,目前上海有25家外资保险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国内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信利再保险也在上海开业。

  谈到再保险发展前景时,吴清表示,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和再保险可以为市场带来一些相对的确定性。

  “再保险在防范化解保险业系统性风险、降低直保公司的经营活动方面,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梁涛认为,近年来,在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等重大事件、支持重大技术装备科技创新、参与巨灾风险保障、解决社会养老健康需求等方面,再保险主动走到台前,发挥数据和技术优势,为行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策加持

  梁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改革开放,为国内外再保险的合作发展提供持续稳定、良好的政策环境。

  吴清透露,将继续推动上海再保险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保险和再保险业的发展。具体包括:健全再保险交易市场体系,支持在上海设立保险和再保险机构,完善再保险产业链,提升再保险市场创新和承保能力;进一步优化再保险的营商环境,加强各类政策制度的保障,形成上海进一步的制度优势;优化跨境资金流动环境和司法仲裁环境,不断提高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再保险资源的能力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进一步打造再保险的人才高地,完善上海再保险人才培养机制,吸引全球再保险人才,支持国际化再保险专业人才的培训交流,形成上海再保险市场的智库优势。

  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保险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6+1”格局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而再保险中心是国际保险中心框架的重要支撑。

  创新接力

  不过,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再保险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梁涛表示,近年来,各种风险跨国境、跨市场、跨国际传递,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对风险保障也提出了更多要求。

  作为行业稳定器,再保险的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保险市场成熟程度的标准之一,建设再保险中心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建设上海再保险中心,是促进上海再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梁涛称。

  梁涛认为,建设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要发挥后发优势,充分利用数据和技术优势,加大投入,加速科技创新,为行业提供更多基于数字科技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高起点建设的国际再保险中心的发展道路。

  在这过程中,上海保交所成为关键推动力量。保险区块链创新中心在此次会议上宣告成立。该中心由上海保交所联合多家行业机构共同创设,参与方将以再保险区块链标准制定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应用,助力上海再保险中心和科技中心建设。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保险区块链创新中心将从三个方面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一是技术研发,建立行业内技术协同攻关机制,加快推进底层核心技术突破。二是场景应用,研究推动区块链在再保险、保险风控、中介交易、健康险等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三是标准制定,联合行业以区块链再保险标准制定为切入点,持续推进行业技术标准制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