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逾万亿元 2019年投资收益率9.03%

陈玥上海证券报·要闻

  11月2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2019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已突破万亿元,2019年投资收益率达9.03%。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22个省(区、市)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930.36亿元,均为委托期5年的承诺保底模式,实际到账资金为9081.77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为10767.80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4054.01亿元,占37.65%;委托投资资产6713.79亿元,占62.35%。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债余额为832.18亿元,主要是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权益总额为9935.62亿元。

  投资业绩方面,2019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0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33.34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9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为230.52亿元。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达850.69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怎样实现投资收益的?报告显示,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关于投资方式,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