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访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老龄化来临 保险与医疗养老协同发展是大方向

证券时报

  保险、医疗与养老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是前海人寿近年战略布局的大方向。近日,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详解了这一战略布局的最新进展。

  10年内兴建30家医养项目

  2014年4月,在深圳的一场土地房产拍卖会上,来自全国的17家竞买人参与竞购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推出的两宗养老设施用地。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是位于深圳宝安区的A001-0198宗地。

  在多轮竞价后,挂牌起始价为6850万元的这块地被前海人寿以4亿元拍下。根据出让公告,该宗地竞得人应组织管理和运营养老项目,保证其养老功能。这是前海人寿首次实践其“保险+养老”的发展方向。

  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沈成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透露,2014年前海人寿确立了“保险+医疗+养老”的战略方向,2014年在宝安拿地,是一个开始。

  2017年12月20日,前海人寿发布公告,向深圳市前海幸福之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金增资1.5334亿元。2018年,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养老院开业,总建筑面积约5.58万平方米,提供逾500张养老床位,被列为深圳市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

  如今,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养老院因为区位优势,获得周边优质客群的认可,成为前海人寿养老事业的一张名片。

  幸福之家项目让外界看到了前海人寿涉足养老的第一步。随后的2015年,前海人寿又在医院投资上做出大动作。前海人寿在广州增城设立广州总医院,这是前海人寿旗下开业的首家医疗机构,也是第一家险企自建自营的综合性医院。

  2019年,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开业,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病床1800张,是一个集预防、保健、诊疗、科研、教学、康养于一体的健康医疗综合体。

  先后投入运营的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养老院和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是前海人寿“保险+医疗+养老”战略图纸上的重要落笔。目前,前海人寿在西安、成都、南京、南宁、长沙等地都有医养项目。

  沈成方表示,未来5~10年,前海人寿计划兴建30家以上三甲规模医院、专科医院、养老院及高端医养结合项目,形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覆盖全国重点地区并与寿险主业相呼应的医养服务网络,实现医养服务“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

  养老产业投资账本

  据介绍,前海人寿目前的保险业务缴费期多为5年、8年和10年乃至更长。一家寿险公司的负债长,意味着保险资金沉淀在公司可运营的时间很长。如果短期资金投资医疗养老,势必对短期投资回报有要求,而保险资金的这一特点,与医疗养老板块投资长、回报慢的特点具有很高的契合度。

  目前,前海人寿的注册资本金85亿元,总资产超3000亿元,拥有客户超过450万人。

  “3000亿资产规模,可以说是有能力支撑我们整个战略布局的。”沈成方表示,前海人寿对医疗和养老项目的规划,是在未来10年中逐步投入的,每年所需的投资额度占整个资产规模的比例不大,遵循了保险资金分散投资的要求。

  近年,整个保险行业增长回落,过去多年的高增长时代难以维系,未来保险业务增长是否能保证公司在医疗养老板块的持续投入?

  沈成方表示,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保险行业的增长空间将被打开。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保守估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保险行业维持10%的增速并不难。公司如果保持与行业增长相匹配的速度,便可以逐步实现战略目标。

  近年,随着前海人寿业务向长期、保障方向转型,保单的负债成本逐年降低。保险与医疗、养老的联动,帮助前海人寿积累高净值客户,获取利润贡献更好的业务。

  目前,前海人寿医疗养老板块的项目均是自建自营,短期看项目投入较大,但前海人寿希望通过自建自营,形成核心能力积累,未来将成功经验和现金模式在全国复制,从而分摊成本。

  三大板块整体协同

  医疗、养老与保险行业高度契合,但是医院是一个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而养老院从拿地到建成,也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蓄客过程。同时,保险行业有行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未来,前海人寿“保险+医院+养老”的三大板块如何协同?

  沈成方表示,随着老龄化的到来,银发经济繁荣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因为投入大、收益慢,所以医养产业是一个门槛很高的领域。

  在前海人寿的布局里,更多是将保险与医养板块看作一个整体,一方面通过保险资金的长期投入,建设医养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医养资源,吸引中高净值客户,促进保险业务增长。

  据了解,今年仅前海人寿深圳幸福之家养老院对前海人寿保险业务的带动,就超过了5个亿。“这仅仅是深圳一个城市,我们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各地项目进入运营,医养和保险板块的业务拉动作用将会更加明显。”沈成方表示。

  就客户而言,其对保险的需求主要是两大块,一是发生事故后,能通过保险获取财务上的支持,二是发生保险事故后,能获得合适的解决方案。过去的保险,只是解决了客户资金来源的问题,未来的保险产品,在退休、变老这些确定性事件到来之时,会给客户更好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入住深圳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的客户保单红利可以覆盖入住所需支付的80%~90%的固定月费。

  未来,前海人寿旗下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将会协同发展,两类机构的业务闭环将进一步打通。比如,前海人寿的高净值客户和长者客户会获得医疗机构的VIP待遇,普通客户可享受“无感支付”的就医服务。此外,通过运营医养机构的经验积累,未来前海人寿还可以依托相关数据,开发个性化的保险产品,补充细分保险领域的空白。

  可以预期的是,规划中的30家保险医养机构建成后,前海人寿医养服务体系的辐射范围将扩大,对保险主业的促进作用也将更加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