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紧抓历史性机遇 中科软打造保险信息化龙头

证券日报

  “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已成为未来信息化进程中愈发重要的趋势,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跟随上交所走进中科软,该公司执行高级副总裁邢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软件业在应用软件领域竞争能力较强,国内软件企业从用户渠道获取、需求理解、服务能力等方面与国外厂商相比均有一定的优势。

  作为保险行业信息化龙头企业,中科软依靠自主技术为金融、政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客户提供应用软件开发,公司近年来加大与国产基础软、硬件开发商的合作,根据客户需求在大型应用系统开发过程中积极适配国有软件,取得了领先的市场地位。目前,人民保险、泰康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人寿等都是中科软的客户。

  打造保险信息化龙头

  “一方面我们坚持技术、领域知识双驱动,加大研发,提高产品及解决方案在保险领域的深度;另一方面坚持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提高创新能力,提高解决客户难点,痛点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广度;再有,我们践行保险+战略,构建更完善的保险生态,多层次为客户创造价值。”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孙熙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谈及保险业务未来增长空间,孙熙杰认为,随着中国内地保险市场的发展,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有一定提高,但和发达地区比还有很大提高空间。从保险深度看,即使GDP没有增长,如果中国内地的保险深度能达到中国香港的水平,保费规模还有5倍以上的空间。而从保险密度看,如果达到中国台湾的水平,保费规模还有10倍空间,如果达到中国香港的水平,还有20倍的空间。从银行保险行业总资产来看,目前美国银行业总资产大约是保险业的两倍,而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是保险业的10倍以上,保险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孙熙杰认为,目前我国保险业IT投入占保费规模的比例还不到1%,而发达国家能到5%左右,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据CCID预测,2020到2024年,我国保险解决方案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2.6%,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中科软在保险行业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客户粘性,公司将更加受益于保险行业IT投入的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险线上化也成为了疫情及后疫情时代的新需求。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王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经此一“疫”,人们对保险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为未来保险公司收入的加速增长带来了可能性,同时国内与国外保险行业的差距也会逐渐缩短,保险公司各类业务的创新发展也将带动保险公司IT投入的持续增长和IT创新需求的不断涌现,为公司在保险信息化领域带来新的机遇。公司将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和领域知识积累,不断推出新的系统、平台及解决方案,关注保险行业各类业务模式的商业变革,通过保险科技实现对客户的赋能。

  践行“保险+”战略

  除了成为保险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龙头,中科软也开始探索保险与其他行业的连接模式,提出“保险+”战略。目前中科软已经推出“车险+交通”、“寿险+医疗+公共卫生”等全新服务业态,积极参股创新公司进行新业务布局。

  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谢中阳对记者表示,公司从保险优势领域向其他领域拓展的优势在于,保险行业本身复杂的业务特性使得公司在长期开发保险核心系统及解决方案过程中积累了更为丰富的开发经验和工程实施能力,以及对各项复杂技术的应用能力,为公司在其他领域拓展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此外,保险行业具有与各行业融合的特征,保险嵌入各行业应用场景,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为公司实施“保险+”战略创造了业务机会。

  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科软已将业务拓展至保险、银行、证券、医疗、政务、教育、交通、农业、旅游、气象、邮政、航空、通信、新闻等各行业,在不同领域公司均会面临一定的竞争和挑战,但公司也通过不断努力,实现技术积累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在保险、公共卫生等行业细分应用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在政务、教育、交通等领域成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竞争者。

  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孙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保险信息化领域收入占总业务收入比重在50%左右,未来公司将在不断巩固保险IT领域竞争优势,扩大市场规模,实现存量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通过公司“保险+”战略,以保险行业为立足点,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在扩大业务领域的同时,创造新的盈利点。同时,践行“国际化战略”,增加海外业务量。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热点的不断涌现,加大研发力度,推广前沿技术在现有业务领域内的应用,不断增加客户黏性,形成业务增量。

  抢抓自主可控机遇

  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邢立认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在政策、技术、市场三重因素的催化下,安全可控推进进程十分明显。政策方面,安全可控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家在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政府补助等方面均提供了有利支持;技术方面,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和科技论文等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市场方面,安全可控相关的软、硬件产品和应用服务市场更加广泛,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已成为未来信息化进程中愈发重要的趋势,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谢中阳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十四五”时期,将继续坚持以中科院的“三个面向”战略为指引:“面向国家信息化战略需求”抓住重要领域市场,努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关注行业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的发展走势,增强行业综合技术实施能力;“面向世界信息化科学前沿”注重复杂系统信息模型研究,追踪新技术热点,充分利用软件工程领域工业界和学术界融合的趋势,强化领域模型和方法论的创新,形成自有品牌和技术体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战场”抓住重点行业市场,推动信息创新与自主可控,增强“国家队”的影响能力,加大软件向服务转型的商业模式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