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陈文辉:我国正进入履行社会责任与投资收益共赢时代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几天前,宁德时代市值超过中石油,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之争似乎胜负已定。然而回到一年前,即使最乐观的投资人也难以预测这样的结果。”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1月8日参加活动时表示,2020年发生的系列事件深刻地影响了投资人的预期。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环境,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最大的共识。目前已有110多个国家相继承诺‘碳中和’目标,我国也承诺将在2030年和206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些都将大大加快履行社会责任与投资收益共赢时代的来临。” 陈文辉说。

  陈文辉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举例分析,2010年以来,随着相关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加之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已呈现出明显的中美领跑态势,美国依靠一家特斯拉,引领行业发展,而中国培育出三家造车新势力,吸引资本不断进入,并推动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带动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快速发展,形成较为完整且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他总结道,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在中国开展ESG投资,支持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绿色产业发展,既能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又能借助资本力量,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这对于稳定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至关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A股仅有9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过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一。截至2020年3月末,只有44家投资机构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责任投资资产规模约10万亿人民币,而全球责任投资资产规模超过90万亿美元。随着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研究机构和指数提供商快速发展,我国ESG投资必将迎来快速发展。” 陈文辉表示。

  当前,以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出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与国际业务接轨的驱动,开始自发尝试建立与可持续投资相关的规则体系。在44家已加入UNPRI的投资机构中,大多数是资产管理者,以养老金为代表的资产所有者在ESG投资方面起步较慢。

  “从国际经验来看,可持续投资的发展一般都是自上而下推动的,资产所有者督促资产管理机构建立符合其投资价值体系的可持续投资策略。例如日本政府养老金GPIF,2018年对三支ESG指数进行被动投资,将ESG被动投资占其管理总资产的比重从3%提升至10%,推动日本ESG投资规模快速增长。” 陈文辉说:“社保基金会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资产所有者,将在推广ESG理念,践行ESG投资方面要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引领作用。”

  陈文辉表示,“长期投资、责任投资、价值投资”是社保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贯坚守的投资理念,开展ESG投资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支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也是优化社保基金资产配置,提前布局新兴产业,获取良好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